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四點觀察

◎ 胡文琦

罷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成功,表面上雖只是個地方層級、中壢地區的民意展現,然而卻有其代表的正面意義。主要可從下列四點作出觀察。

一、對中壢居民而言,相較王浩宇當選得票數一萬多票,要罷免他的票數則必須超過五倍來到八萬一千餘票,此番罷免能夠成功,足證王議員竟能不分顏色的「團結各黨派」,甚且因不務正業與本分「顧人怨」的怨念有多深,已足讓台灣所有不分中央與地方的民意代表與政府首長警惕,千萬不要一再民粹且不管國家主人需求的「只問立場卻不問是非」,尤其是某些慣性喜蹭並相信「網路聲量溫度計」或是PTT議題帶風向的「投機取巧者」,似應「適可而止」善盡自己本分的「做什麼像什麼」。

二、對於當家執政的民進黨蔡政府而言,對於其後可能的日本核食進口、萊豬劑量食安管理,乃至現時台灣普羅大眾日益感受貧富差距越趨嚴重的「相對剝奪感」,與非科技領域的百業蕭條走弱趨勢,蔡政府真的應開始認真思考如何謙卑、謙卑、再謙卑地「解決問題」,而不應只有文青式的卸責口號。

三、對於此刻同屬在野陣營的中國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而言,這次罷王成功的另類積極啟發則是,只要在野黨能夠真正的「接地氣」,甚且願意拋開個別政黨政治算計「一加一合作」的話,相信台灣人民仍然會願意給機會與民進黨一搏,完全端視在野黨的格局與視野能有多大。

四、最後,非常有趣的外溢效果是,對於對岸「一黨專政」的中國共產黨而言,這不僅是台灣再次證明「國家主人,人民當家作主」的最佳制度競合示範外,更重要的是,台灣選舉仍是相對務實理性,且百姓也依然是頭腦清楚與樸實善良,中共斷無敵意螺旋上升、無限上綱「武統」的錯誤解讀需要。

或許,這也是這位號稱全國「不分區議員王浩宇」,此刻對台灣民主發展與深化的最後與最大貢獻啊!

(作者為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