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正確疫調 始於全民寫日記

◎ 許菡芸

這幾天,因為台灣首例醫護人員列為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個案,導致社會人心惶惶。當然指揮中心在第一時間即開始疫調工作,並公佈足跡點,但卻發生病患記錯或忘記造訪地點,業者卻已經緊急消毒的狀況。

當然這不是第一位、也不會是最後一位不確定自己行蹤的病患。如果沒有撰寫日記的習慣,一般人恐怕連昨天午餐吃了什麼都未必記得。同樣是全球防疫模範生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就曾經於去年四月呼籲國民,每天晚上應撰寫日記,記錄自己當天去了什麼地方、遇到誰,以方便後續追蹤。紐西蘭能屢次克服社區感染,也就不令人意外。

當然也可能有人擔心,寫了日記反而在疫調過程中變成侵害隱私的工具。但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受調查人本就有誠實配合的義務。若能將日記納入防疫指南,並由指揮中心、或蔡總統公開呼籲,建議國人每日記錄行程及往來的對象,必要時方便主管機關釐清接觸者,相信所有有心防疫的台灣人都樂於配合。

(作者是台北市議員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