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美建交」應先於「叩關聯大」

◎ 田台仁

我懷疑,美駐聯大大使訪台,好似為拜登找甩鍋台灣的鋪排,而不是要幫台灣叩關進入聯合國。因為根本問題在於台澎領土之歸屬。

白宮不給台灣來個「台美建交」,台灣就不具台澎領土的掌控權。蓋因從一九四五年以後,台澎這塊領土就歸屬於盟軍佔領地(美國代表),一直不變至今。換句話說,當下的台灣管理當局是沒有對台澎領土有任何置喙之權力,i.e.不具邦格要件中的領土。既無邦格,何來進入聯大的資格?

所以白宮若要把台灣議題交給聯大處理,分明就是要聯大處理台澎領土的歸屬。這部分,聯大確實一直沒有解決。而台澎領土應該歸屬那方神聖?是否歸某國管轄的一部分?或允許從盟軍佔領地切割,讓居民自決?或成為聯大託管地?這些都是選項之一。

若要透過聯大這種方式解決台澎領土的歸屬,以當下北京實力,還怕控制不了聯大?北京應該樂歪囉!

這點美國策略上是走錯了吧!應該是先台美建交,之後等幾年後,再交聯大處理,這樣就安全多了!

這不是杞人憂天,娘要出嫁的輕鬆,而是確實干了台灣人的屁事!希望凱道一號的台灣管理當局有所警醒,勿失立場!

(作者為經濟學人)

歡迎凱莉 重點還是拜登

◎ 宋磊

美國國務卿日前宣布,為提升台美外交關係,決定派遣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凱莉.克拉夫特(Kelly Craft)訪問台灣。這固然是美國川普政府對於台美關係的重視,也是美國政府對台的政治承諾。然而,隨著川普總統已正式表態將在一月二十日和平轉移政權,身為川普政府官員的凱莉,訪台的政治效益值得思考。

為何如此說?川普政府畢竟已正式進入「看守狀態」,我們固然明白台美關係依舊緊密,美對台的政策仍有連續性,美國政府不分民主與共和兩黨皆有「挺台」的官員與民代,川普政府固然挺台表現相當顯著,但也不能忽略民主黨的感受。

政府與國人當然可以歡迎任何一位美國官員訪台,但基於政治效益,我政府應盡力與即將上任的民主黨拜登政府互動。畢竟隨著拜登上任,縱然台美關係應不會有戲劇性的改變,美國政府應不會出現「棄台」現象,但對於台美關係來說,政府應努力主動接觸拜登政府的官員,不能讓外界誤認為台灣只單押川普政府而忽略拜登團隊。

外交向來是一個國家對外藝術的展現,無論是美國的民主與共和兩黨,台灣政府都必須努力廣結善緣,凱利大使願意訪台,我們能視為對台善意的表現,但不能忽略即將就任的拜登團隊,因此對於美大使的訪台,正面效益仍大於一切,但台灣也必須努力拉近與拜登團隊的距離。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嘉義市民)

痛心老K老共一鼻孔出氣

◎ 張原溪

台美雙方都已正式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於十三至十五日訪台,與台灣高層及外交界人士會面,她將是一九七九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以來,首位訪台的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華春瑩立即憤怒的一中老調回應,不在話下,還指責這是美國不擇手段的「最後的瘋狂」,必將遭到歷史的懲罰云云。

孔子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多年來台灣在中國的打壓阻擋下,倍加艱難,而今極為難得的友邦朋友將來台訪問,增進台美友誼和關係,吾人大都歡欣喜悅的倚閭而望,等待迎接貴賓來訪時,竟有在野黨派人士一面倒的酸言酸語,見不得台灣邦交好。

例如前總統馬英九竟謂,美方派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到台灣來,只是想「刺激」中共,台灣目前要進入聯合國是不可能的。有些人則認為克拉夫特大使此行,只是表面形式虛應故事,台灣沒有中國的同意,是進不了聯合國的。

拜託,吾人並非一蹴可幾的企求訪問過後立即進入聯合國!台美關係和友誼能夠務實的進行,即使是一點一滴,也是難能可貴。尤其是目前台灣極其艱辛的時空裡,吾人高興而努力的期待和促成猶恐不及,竟然有人跟中國國台辦的發言一鼻孔出氣,怎不令人痛心疾首?

(作者為退休教師,南投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