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中的未來?七問盧秀燕市長

◎ 李謁政

都市計畫在台灣成為法定制度,就剛性到難以適應社會變遷需求,社會時勢激烈改變以後的需求。都市規劃應該時常檢討當下的重要環境議題和社會議題,讓我們的社會有改革的力量,也有調適未來新社會的機會。

全球暖化的趨勢下,聯合國曾經制定永續環境的議題指標,全世界主要的城市也有了二○二○的議程。很快的現在已經是二○二一。未來十年或是未來卅年,我們的社會都市環境應該有些調適與重要議程?

想要請問盧秀燕市長所執政的台中,中台灣首要城市,有沒有未來發展議程?

一、未來廿年台中是緊縮,或是擴張的城市?

二、面對新能源的全球趨勢,台中的空間結構是以捷運城市為主?還是仍以汽車城市為主?

三、自從合併升格以來,台中的城市治理仍處在威權決策狀態?由市民意志設計的地區社會空間,是否受支持?

四、如果清泉崗國際機場運量是如此少,台中市是沒有資格稱為國際城市的!而台中國際化的策略又是什麼?

五、由於人與自然系統的城市建構,是未來課題!面對地球暖化,水資源再利用和河川治理,所形成的市民生活空間,將如何重組台中市的都市空間?

六、市民居住的適宜性城市空間,是都市治理最核心的重要議題,提供社會住宅、平抑都市不動產價值、創造市民的開放空間、保存都市文化資產,創造新時代的再生方案,台中是否有二○三○年的願景圖像?

七、面對全球生產供應鏈的重組,以及台商回流帶動的生產投資,提供新的生產聚落用地,可以描繪出台中的未來經濟圖像嗎?

以上的七大問題,請問盧市府已經有了哪些具體規劃,如何帶領台中進入二○三○年的未來?個人是滿期待看到任何的規劃與願景描繪!而非只是一直被嘲笑谷關空氣到底乾淨了沒有!

(作者是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