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以AIot提升氣象資料之應用

◎ 周金柱

近年來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在產業界蓬勃發展,已取得爆炸性之應用。AIot是結合人工智慧(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及物聯網(Iot,Internet of Things)兩者,利用海量數據之累積於雲端,再透過AI進行大數據分析等功能,實現相關事物之數位化、智慧化串聯。

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之強大有用,乃植基於從海量數據資料探勘後的演算,繼而進行深度學習、回饋修正等程序,做預測性分析,分析後提出決策,協助採取新管理策略及新管理措施。它的技術架構主要分為三大部分,一是資料之收集,二是平台之設置,三是分析應用,它可以正確理解外部數據,並從中學習,靈活調整策略,以達成特定目標或任務的系統能力,亦即它絕對不是僅止於資料之收集或提供,因此產業界勇於投入經費研究開發,持續擴展規模,以追求由自動化的時代邁向智慧化的時代,如自動駕駛技術即是一顯例。

相較於產業界,政府單位雖知人工智慧物聯網之重要性,並已邁出研發第一步,但進步速度仍嫌牛步,大部分停留在提供資料之階段,無法提出策略,以有效實現處理公共事務問題,難以完善達成主動為民服務之任務。例如已有百年以上監測歷史之氣象資料,有著海量數據,但其歷史資料之提供,仍以申請許可為主,遑論即時感測資料之提供。而氣象資料與災害防治、水源管理、水量調配、水質管理、污染擴散、農業生產、漁業捕撈、古蹟保存、交通運輸等民生大計,不是都息息相關嗎?為何仍無法進行相關議題之融合分析,而做出智能決策?

面對5G時代的來臨,建議政府單位自我賦予新使命,以氣象資料為突破口,建立人工智慧物聯網,開創公共事務的新型管理模式,快速進入一個智能政府的時代,領先世界、領先未來。而且體認到建立人工智慧物聯網「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不斷追求精進,這才是台灣人民的永續福祉。

(作者為環工博士,曾任環保署研究員,著有《服務建議書之製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