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眾黨成長的瓶頸

◎ 陳茂雄

台灣民意基金會近日發布民調,藍綠兩大黨支持度皆下降,其他小黨則有顯著成長。立法院民眾黨團於十二月卅一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民調結果顯示,民眾早已厭倦兩大黨的政治口水戰造成國家空耗,對於新興政黨越來越抱持期待,第三勢力的板塊儼然成形,尤其民進黨全面執政,許多議題都遭「跨時空打臉」。

政黨的政治版圖會明顯的呈現在立委的勢力,只是台灣的立委選舉制度有利於兩大黨,尤其是中國國民黨,因而第三勢力要成長,只能依賴兩大黨同時衰退。依台灣民意基金會調查,兩大黨都已呈現衰退,看似有機會使「兩大黨」的政壇變成「三大黨」,甚至於第三黨也有機會執政,民眾黨認定該黨可以打出一片天。

二○二○年大選,新成立的民眾黨,竟然獲得一百五十多萬張政黨票,很多綠色小黨幾乎要撞牆,自己在政治運動盡了不少力,卻難以生存,新成立且還未開始動作的民眾黨卻一躍為第三黨。民眾黨的選票好像從天上掉下來,很多已積極從事政治運動的小黨反而沒有空間,其原因是藍綠小黨扮演兩大黨的附屬黨,民眾黨正好可藉此吸收對兩大黨不滿意的選民。

柯文哲也很清楚民眾黨吸收了對兩大黨不滿的群眾,因而信心十足,加強火力攻擊兩大黨,尤其是執政的民進黨。事實上「發動攻擊」是錯誤的策略,攻擊人與被攻擊所產生的對立效應完全不同,例如綠營有人攻擊柯文哲,會使綠營內部不喜歡「攻擊者」的民眾支持民眾黨,可是柯文哲攻擊民進黨並不能吸收不喜歡民進黨的綠營民眾。當年有不少綠營民眾反扁,可是當紅衫軍攻擊陳水扁時,綠營反陳水扁者卻轉而反紅衫軍。

民眾黨若想吸收綠營民眾,並不是攻擊民進黨,是區隔民進黨,但持與民進黨類似的政治信仰,姑且稱它為「並肩區隔」戰術。目前民進黨最能吸引民眾的政治信仰就是「反共」,柯文哲若是「反共」,且區隔民進黨,當可茁壯,因台灣的主流民意是反共,但柯文哲不只不反共,連區隔中國都做不到,還攻擊民進黨,哪來成長的空間?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