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善握機會之窗 蔡總統應展現領導力

台灣在防疫成績獲致世界普遍肯定,但疫情終究會結束,邁入第二任總統任期的蔡英文,不僅應展現領導力,更要能善握機會之窗。圖為總統蔡英文昨出席「民生公共物聯網海續觀測系統」啟用典禮時致詞。(記者王藝菘攝)

來自中國的武漢肺炎在去年肆虐全球,已然造成八千多萬確診病例,超過一百八十多萬人死於疫情。歐美等國家雖然陸續成功開發疫苗,但隨著變種病毒入侵多國,疫情還在加劇中。展望新的一年,情勢仍然不容樂觀,我們除繼續堅守抗疫防線外,對於快速變動的時局更要展現超前部署,且精準應處。

回顧去年元旦蔡英文總統的談話,當時尚且不知疫情將大爆發,蔡英文楬櫫來年施政重心,包括因應美中貿易戰,要為台灣經濟帶來翻轉契機。另針對台海情勢,強調要警覺中國的全面滲透,要建立民主防衛機制等。但之後疫情衝擊,台灣經濟情勢未如所期待的「脫胎換骨」;而在各國忙於抗疫之際,北京更藉機對台極限施壓,嚴重破壞台海現狀。

因疫情放緩發展腳步,也使我們得以再度審視政策。蔡總統當時承諾要落實兆元投資,讓台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高科技研發中心」、「綠能發展中心」及「區域資金調度及理財中心」。前兩者因美國對北京採取的科技制裁措施,確實給台灣帶來發展機會,但也面臨來自中國的強力磁吸與人才利誘,學界多年來倡議建置的敏感科技保護法制,至今付之闕如,外界也擔憂台灣因此出現高階技術與人才的「破口」。

部分科技業者稱透過現有「營業秘密法」等法令即已完備,然而,台灣產業根基相對先進國家薄弱,必須來自先進國家協助始能取得敏感科技,若法律體系對戰略科技保護不足,要持續獲得先進國家科技信賴與轉移,勢必出現困難。尤其,台美新闢高階經濟對話,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重組上將能扮演角色,加上雙方在軍事的頻密關係,在全球產業重組洗牌的關鍵時刻,蔡總統應展現領導力,讓台灣成為真正可信賴、安全的高科技合作對象。

在綠能發展上,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已在前年底正式商轉,這是產業轉型的重大進展,但不可諱言,距離二○二五年達到二十%綠能的發電比率,還有很大缺口。綠能雖是必走之途,但如何維持供電與電網的穩定性,尚待技術升級。這也是為什麼核電廠與火力電廠都陸續重啟部分機組發電。推動能源轉型若是陷於教條,衍生政治攻伐,只會治絲益棼。綠能產業關係到國際合作,蔡總統應展現領導力,不必囿於期程問題,以務實面對。

至於推動台灣成為「區域資金調度及理財中心」,主要是為處理台商資金回流。然而,做為國際金融之都香港,因北京的嚴厲打壓與控制,榮景不再,外逃的資金與金融人才,鄰近城市積極吸納並試圖取代。蔡政府在這方面的著力卻是有限,這除了國內金融法規還難完全接軌外,針對香港情勢驟變,實施二十三年的港澳條例早不敷因應,對港政策乏於戰略調整。打造台灣為區域金融樞紐地位,不流於「紙上談兵」,蔡總統還能展現更大的領導力。

中國去年爆出武漢肺炎病毒危害世人,並加速對區域的擴張威脅,台灣是首當其衝。為阻卻北京的戰狼野心,美國川普政府加大壓制力道,川普總統任內已十一度對台軍售,昨日並有美軍兩艘驅逐艦由南海航經台灣海峽向北航行,宣示在一年的最後一天,美國仍強力捍衛台海的自由航行權。

隨著美國政府進入交接時刻,下任政府如何執行印太戰略,將攸關台灣的生存,蔡總統這段時間更應積極向國際發聲,說明國家立場,展現區域領袖的高度。不同於川普政府,未來的美國政府看待中國,有戰略競爭,也有合作面向。甚至因採行多邊主義的外交政策,政策形成過程勢必納入盟邦不同利益與立場。因此,美國未來對中政策,除美中這條軸線外,還涵蓋歐洲、日本、澳洲及印度等民主國家複雜的周旋過程。

蔡總統處理台美關係,並不能僅停留在「台美共享民主自由價值」或「支持台灣是美國跨黨派的共識」的被動期待上,還要主動擴大交往範疇,包括與美國下任政府關係密切的企業與智庫人士,甚至經此人際網絡想方設法打進其他民主國家的決策環節。國際情勢變遷快速,在美國權力交替時刻,北京已應變佈局,與歐盟即將達成的雙邊投資協定即是一例,藉此鋪陳「以歐促美」。台灣在防疫成績獲致世界普遍肯定,但疫情終究會結束,邁入第二任總統任期的蔡英文,不僅應展現領導力,更要能善握機會之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