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嚴肅看待疫情

世人即將於本週揮別二○二○年,但威脅全世界的武漢肺炎陰霾卻毫無消退跡象。這一瘟疫已在全球造成超過八千萬人確診,死亡一百七十六萬人,是人類史上最致命的流行病之一,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稱它為二戰之後全球面臨最嚴重的危機。同時,一種來自英國的變異病毒正向外擴散,全球五大洲都已傳出案例,南非還出現這一變異病毒的亞種,我們鄰近的日本、南韓、香港、新加坡、澳洲都遭入侵。

對於英國這一變異病毒,由於檢測仍屬早期階段,公共衛生專家尚未完全掌握其狀況,目前只知它與SARS、武漢肺炎屬同一系列病毒的變異,傳染力較強,但沒證據顯示會導致更嚴重的病情,也不致造成正在施打的新疫苗失效。儘管如此,武漢肺炎疫情方興未艾,如今又有變異病毒肆虐,各國紛採措施,嚴陣以待。

在最早傳出武漢肺炎的中國,首都北京進入緊急狀態,封鎖部分住宅區和村莊。日本宣布鎖國到一月底,禁止外國旅客入境,僅少數例外。歐盟二十七國已開始接種疫苗,但疫情在年節之後可能惡化。同時,各國相繼禁止英國航班和旅客入境。在台灣,於現有的防疫措施之外,另以加強採檢、集中檢疫的兩招防堵英國變種病毒。

武漢肺炎一年多來席捲全球,不但造成人命重大損失,也對人類生活帶來極度衝擊。瘟疫挫折了經濟活動,產業深受衝擊,社會貧富懸殊進一步惡化,學校教育受創,文化藝術演出遲滯,錯假資訊分化政治,工業空污下降但森林砍伐未止。可以預見的,學子學習受創後果將長期浮現,而各國全面財金寬鬆所導致的債務及資產膨脹的泡沫,必留下後患。

疫情的衝擊不全然是壞事。病毒全球肆虐讓人們重新省思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對大自然不能予取予求。疫情對人們工作形態帶來加速改變,居家或遠程工作的情況更為普遍,初步研究顯示省去通勤時間之外,也減省了辦公室租金、提升工作效率。不過,能居家上班的,畢竟是有職且薪資相對較高的白領階級,以美國為例,仍有兩千萬人依賴失業救助。所幸在年節之際,社會對處於貧窮、飢餓者伸出援手的熱情有增無減。其中最受矚目的,是亞馬遜合夥創辦人、大股東史考特(MacKenzie Scott)十二月初捐出四十一億美元,用於濟助受疫情影響的人們。她去年與貝佐斯結束二十五年婚姻,分得市值三百五十多億美元亞馬遜股票。

必須強調,瘟疫期間美國人的捐輸,不僅有史考特的大手筆,來自不同收入階層的大小額捐款、食物捐贈和食物銀行志工也都很踴躍,人們在患難中對弱勢者展現了更多的關愛。有如教宗方濟各在聖誕文告所強調的,在受疫情打擊時,世人更要注重兄弟情誼和友愛關懷,做助人為樂、慷慨大方和團結關懷的人。

我國在對抗武漢肺炎的戰役中,表現卓越,在國際評比名列前茅,備受各國稱讚。如今在各國疫情嚴重之際,我們還能維持日常的生活,經濟社會所受的衝擊相對較小,極為難得。綜觀我國在防疫至今的表現,有SARS慘痛經驗所建立的相關防疫制度,有全民的配合,有公衛體系的專業投入,有政府的正確判斷與作為,也許還可加上幸運之神的眷顧。同時,有別於中國以健康碼、臉部辨識等數位監控的模式,台灣追蹤疫情兼顧民主價值,兩相對比,也贏得國際推崇。

台灣至今在防疫的不俗表現,來之不易,但病毒畢竟不分國界,在全面打敗瘟疫之前,不能輕言大功告成,也無自滿的奢侈。從而,嚴肅看待疫病的可能發展,以最壞的打算做最可能周全的準備,實在是年底迎新年之際,我們應有的認知及作為。

就此而言,近日各縣市對跨年活動分別宣布取消、延期、改為線上直播或隨疫情機動調整,確為務實之舉。事實上,跨年活動主要不外歲末迎新晚會、煙火派對和元旦升旗,在正常時節算是應景,或不妨求其場子大、人氣旺、表演熱。如今疫情當頭,流感、武漢肺炎和其變種病毒最愛這種大型聚眾場合,在周遭國家都出現狀況之時,我們不宜掉以輕心;況且近年這種應景活動常招來浪費奢華、缺少創意及地方特色的批評,此時實在不必冒險大張旗鼓。我們對於不湊熱鬧,決定取消或機動調整跨年活動的地方首長,要表達高度肯定之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