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管會背書「大到不能倒」?

◎ 蔡公章

企業的規模龐大或特許行業一旦出現危機,影響層面深遠、透過公權力的介入將影響減至最小,不失為穩定經濟社會的手段。但是金融機構「大到不能倒」若演變成大到為非作歹甚至尾大不掉時,請問金管會有何良策,兼顧社會正義與經濟發展,在不扭曲資本市場的機制下,力挽狂瀾?

筆者建議金管會在「欽點」大到不能倒的銀行時,必須先思考防微杜漸的預防措施如下:

一、財務指標透明化。企業營運特性不一表現的財務警示不同,金管會應針對各產業設下不同的財務比率警示,讓財務惡化的公司提前預警。

二、落實獨立董事/監察人的功能。建議獨立董事/監察人有權要求簽證會計師,針對企業財務指標惡化提出風險評估,報請主管單位專案金檢。

三、修改公司法,對於上市櫃公司或特許行業如銀行,當財務指標惡化時,金管會得選派監督人(如公司法重整機制)接管董事會,並重新選派經理人,讓公司營運回復至正常軌道。

目前金管會給了公司不能倒的桂冠,卻沒有治理與防範的做法,民眾容易誤解大到不能倒的公司就是好公司,或是政府背書的公司,就金融專業機構而言,此等言論實屬不當。任何公司佔用多數社會資源或涉及公共利益時,政府當有監督機制防微杜漸。筆者的建議或有不足,惟主管機關更應提出有效的機制,落實防止大型企業吸金倒閉等不良作為的監管措施。

(作者任職金融業,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