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豬貼紙、標章正確用法

◎ 戴宇宣

美豬開放進口在即,政府為因應市場對於肉品產地區分需求,先由農委會遴選推出「台灣豬標章」,後又有衛福部統一印製的「台灣豬貼紙」,放置於經濟部官網上,供商家自行下載使用。其目的主要強化台灣豬的認證印象,只要見到圓形圖標,即知是使用台灣豬的產品。

這樣的做法雖無不妥,但需要申請審核通過才能取得的「台灣豬標章」,和無須責任單位審查的「台灣豬貼紙」,兩者顏色外觀相似度高,反而讓「台灣豬標章」缺乏審查通過認證獨具的榮譽感。

筆者認為,政府在強化台灣豬標示印象的同時,應適度保障政府審核認證的專業性。建議可將衛福部推出的「台灣豬貼紙」色調修改成顯眼活潑的桃紅底色及白色字樣,和「台灣豬標章」沉穩風格的綠底金字做出明顯區隔。

此外,建議政府須嚴格規定登記在案的批發商、食品加工業者、連鎖餐飲業者等,只能使用須申請審核的「台灣豬標章」,讓責任單位能落實檢驗和把關。而一般小餐館、流動攤商等小本經營的下游業者,只要店家替顧客把關自己所進貨的原料具有政府核可的「台灣豬標章」,便能在店內張貼無須審查的「台灣豬貼紙」,讓商家方便營業。

如此一來,不僅能凸顯「台灣豬標章」政府認證的專業與重要性,民眾在選擇貼有「台灣豬貼紙」的商家時,也能更安心消費。

(作者為家庭主婦,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