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議員,請別再發糖果給小朋友!

◎ 李毓蓉

二○二○年COVID-19疫情肆虐,國際間氣氛低迷,海中孤島的台灣,防疫一枝獨秀,仍能維持工作、生活的基本運作,此時年末感恩時節,島內更充滿歡樂慶祝氣氛,各地不約而同舉辦大型活動。其中不乏民意代表精心設計的各項「讓孩子開心的舉措」。例如到選區內「公立/非營利」幼兒園發送附上個人圖像與手機號碼的各種糖果綜合包;或在公園辦理大型晚會活動,搭配「祈願卡」。學童在學校拿到介紹傳單和卡片,只要參與活動、將祈願卡投入許願箱,之後和許願內容一模一樣的禮物就會擇日送到學校。

聽起來很美好?議員送小禮物給孩子驚喜,辦活動親子同樂兼提升社會好感度,聖誕節爸媽省錢不用準備禮物。

只是回頭想想,政府提倡減糖,幼兒園老師向下扎根健康飲食教育,努力告訴孩子五大類基本食物,哪些是營養食物,哪些是該避免的不健康食物,不可帶糖果零食到校等,不間斷的努力,卻因民意代表的「善意」,想讓孩子們「開心」,一夕破壞。

迫於幼兒園的「屬性」,老師不得不在校園內發送民意代表的「好意」。我們大人是傳達了善意給孩子,還是包裹著糖衣的說一套做一套社會價值灌輸?

至於看到學校孩子們人手一張的聖誕活動傳單上,一整排的贊助廠商名單,不禁感嘆,或許此類活動的價值是促進親子同樂。民意代表善體民意,大型企業善盡社會責任,活動高潮許願卡或許也會成為孩子們心中念念不忘的美好記憶,背後的政治手段操作,似乎不該深究。但「許願就能獲得禮物」,「參加活動是為了拿禮物」,這樣強烈的氛圍持續發酵下去,是否也是另一種糖衣包裹的物質至上的錯誤認知?我們大人們是否傳達了聖誕節的真義?

(作者任職研究機構,新北市林口區地方媽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