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監察院的分寸

記者陳杉榮

監察院這個冷衙門,最近突然熱門起來,這和陳菊出任監察院長並無直接關係,但陳菊政壇輩分極高、政治實力雄厚、行止動見觀瞻,她主持下的監察院和國家人權委員會,若不能謹守分寸,不僅無助於糾彈違法失職官員,也將成為在野黨政治鬥爭鎖定的目標,徒生對立,對於人權的保障也將流於空談。

受制於五權憲政體制的設計,相較於行政權,監察院本來就很弱勢,弱勢的監察院卻由「政治強人」陳菊出任院長,還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這是很奇怪的佈局,蔡英文總統到底怎麼想的,政壇人士百思不解。蔡英文提名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即使陳菊宣布退出民進黨,國民黨並不信任,全力杯葛,她也是第一位立法院沒有行使審查就投票通過的監察院長,非常特殊。

陳菊有豐厚的政治資歷,這是資產,也是負債。當了監察院長,她理應了解,再怎麼關心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政權,都不能逾越監察院長的分際,諸如「根據我的了解,蔡總統沒有任何內閣改組意願」或是「蔡總統非常支持蘇院長」這些話,都不需要再從陳菊口中說出。陳菊曾是黨內派系領導和有力人士,她的談話會被用顯微鏡檢視,「監察院長不是總統的大姊頭」,但以她熱心的個性,萬一有人求助於她,將來又傳出介入黨內選舉紛爭的協調,對蔡英文和陳菊都是傷害,對監察院的公正性傷害更大,請切記。

其次,台灣民主發展到這個程度,「深化民主」是一個目標和想像,追夢者往往把人權掛在嘴上,編織「人權烏托邦」的理想,卻不能循規蹈矩,這是最愚笨的事。監察院提出「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涉及擴權、違憲甚至侵犯人權,就是最典型聰明人做笨的事情,把監察院人權委員神格化,各項人權業務無所不包,行政、立法、司法三權通吃,人權委員是爆肝的超人嗎?

檢視監察院提出的草案內容,不僅違背立法院要求監察院送審修正「監察法」的決議,竟然「違憲」、「擴權」到人權會可以聲請釋憲,人權會自認必要時可以聲請參加司法訴訟,人權會可以要求各機關就是否侵害人權提出說明,人權會可以對不配合調查的人民、公司、私人團體罰款。這樣的草案不是人權的保障,而是對憲政秩序和權力分立的侵犯,幸虧立法院擋住提案,避免鑄下大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