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爸爸教數學事件有感

◎ 鄭正博

媒體報導,一個博士爸爸教小二女兒數學,屢教不會,竟拿衣架把女兒打到瘀傷。如果沒猜錯,這位爸爸很可能是教到三年級才容易有此狀況,十幾加幾,譬如12+5,小孩子本來用尾數2與5相加即可,暫時不必管10的問題,便能解題了。但小孩子大多會先數完12,之後再數五下,然後才能得出17這個解答。家長以為只要指導一下子就唸12,然後再數五下即可。但大人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兒童還沒有發展到那種程度,哪能如想像中那麼簡單?

如果真如推測,則那個小女孩可能還不算差,畢竟我在體制外的學校聽過有經驗的老師介紹,那是小學三年級教到十進位後,才會產生的多數現象。因為數學進入十進位後,必須學習兩位數的加減,以致會有小朋友繼續扳手指加減,就會出現十幾加幾這類個位數,他們還是習慣從一數到第一個數,然後再數幾根手指頭來獲得答案。遇到學生碰上這樣的難題,有經驗的老師會把十個一塊錢疊在一起,甚至用膠帶黏起來,告訴小孩子這十塊錢就不用再數了,他們習慣後,就可跳過去,直接解2+5這題。但這就是個關卡,孩子就是必須跨越。如果爸爸知道這樣還不到擔心的時候,他應該不至於冤枉孩子吧?

我還因此感覺我們的教育界,尤其師範教育,難道不會像我在體制外的學校那般,也能邀請有經驗的老師來傳遞經驗嗎?要不然,至少在師資培育機構,這類幾乎已經成為常態的現象,應該有人專門研究,以傳遞給培育中的老師吧?

(作者為高雄中學前輔導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