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恐懼本身才是最大的恐懼

◎ 傑米

星期日早晨收聽BBC廣播,記者採訪一個近期移居英國的香港人。此人聲稱當年全家人都擁有BNO護照,唯獨他不肯申請,因為覺得中國會強大起來。後來他選擇去中資企業打工,以增強自己的「歸屬感」。然而二○一四年的「佔中運動」和二○一九年的「反送中運動」,終於讓他認清中共的真面目,開始覺得後悔,幸好同居女友持有BNO護照,於是兩人可以一起到英國定居。

電台播出訪問時,大概是出於安全考量,採用變聲處理,他的聲線變得相當古怪。實在不明白,這位先生到了英國為何會繼續恐懼?還有,既然害怕,又何必接受BBC訪問呢?一個九七前就拒絕英國護照的人,到了自由世界,卻不敢堂堂正正表達自己真正的聲音,有點可悲?

不久前,香港電影「幻愛」獲得本屆台灣金馬獎,一位香港工作人員代導演上台致詞,她談到有一個在台灣讀書的香港學生看了四遍,希望她有機會致詞時,能代表港人說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八個字,因為那是港人的心聲。而這位女士上台只含蓄講述有關「八個字」的故事,而這「八個字」卻變成「三個字」。

香港人因為國安法,在香港噤若寒蟬,擔驚受怕,情有可原。但到了自由世界依然如此,就未免太令人遺憾。至少你白白支付了那筆數千元的機票,也對不起為爭取民主自由拋頭顱、灑熱血的青年學子,更辜負你腳下那片民主自由的土地。

美國故總統羅斯福有一句名言:「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恐懼無法解決問題,也不會消解你我的心病。選擇堂堂正正的做人,勇敢說該說的話,大膽做該做的事,才會讓我們共同的敵人,感到恐懼。

(作者目前是香港新界居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