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廢除監察院

◎ 張淑中

媒體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月排審「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傳出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與人權會溝通時一度拍桌,要求退回草案。但柯建銘受訪時澄清,他並沒有拍桌,要求退回是因立法院先前就已決議本案要用「監察法修正草案」處理,況且該草案賦予人權會有釋憲權,完全違憲。

有關監察院究竟應扮演何種角色?過去朝野政黨與學術界一直有不同聲音及改革方案。民進黨與部分學者認為,我國中央政府體制的定位不明,以及考試院與監察院的功能不彰,因此建議政府應進行修憲,並徹底廢除考、監兩院。但因修憲廢除兩院,會將「五權憲法」改為「三權分立」,此為國民黨及政治保守人士所無法接受,因而上述憲改主張一直無法實現。

近年來,隨著時空及政治環境的大幅改變,廢除考監兩院在朝野政黨間漸漸有了共識。例如今年十月上旬,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公開表示,既然朝野在「十八歲公民權」、「廢除考監兩院」都有修憲共識,希望能夠儘快處理,畢竟案子送出立法院後,還有公投要實施。除此之外,時代力量黨團也於十二月一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該黨的未來五大憲政主張,其中一個訴求就是廢除考監兩院。

此次監察院欲制訂新法,增設人權委員會組織之事件,已給予各界自我擴權的負面形象,連民進黨自家人都反對。換言之,廢除考監兩院,長期以來,即是民進黨的強力主張。既然如此,蔡政府就不應再擴大監察院的組織與權力,而是爭取在野黨的合作,展現政治決心,未來修憲廢除監察院,才是正確作為。

(作者為宏國德霖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