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日本核食標準是個「烏龍」

◎ 劉振乾

由於我國駐日本代表謝長廷在臉書上的意見,日本「核食」又成為熱門話題。

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發生福島第一核能電廠事故後,三月十七日日本政府公布暫定管制值,放射性銫在一般的食品,其容許量為每公斤五百貝克。其根據為一年裡從食品的攝取劑量為五毫西弗以下。

但同年十二月廿三日,該容許量卻變更為每公斤一百貝克。其根據為假設日本全國的食品一半受到汙染,無論哪一年齡其一年內攝取的劑量不超過一毫西弗。

在ICRP(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二○○七年的建議裡,將暴露狀況分為三區,也就是「平常時」、「事故時」、「事故後長期暴露時」。「事故時」須從二十到一百毫西弗之間,而「事故後長期暴露時」則須從一到二十毫西弗之間選擇一個數值。當時的民主黨政權基於其反核心態,上述兩個值硬是都選擇最低值,也就是「事故時」二十毫西弗,「事故後長期暴露時」則為一毫西弗。

這標準如何荒謬?由於「食品的一半受到汙染」的假設毫無根據,比如說,改變為食品的一成也說得通。如果是一成,那依據同樣的計算方法,基準值就變為每公斤六百貝克。因此,只要將假設改變,基準值就會「變幻自在」。

然而這「每公斤一百貝克」一經設定,就此「一劍定江山」,福島縣的米,全量全袋檢查從二○一二年開始,持續到二○一九年才停止。福島縣的柿子也從二○一四年起全袋檢查。如此一來,耗掉公帑達千億日圓。

日本對於車諾比事故的汙染食品,一開始就是以每公斤三百七十貝克為基準值加以管制進口,行之多年,直到二○一二年,由於上述每公斤一百貝克的引進,因而進口食品也比照辦理。以二○一五年與二○一六年為例,從歐洲進口的食品有十六件超過基準值,但其中十三件沒有違反舊基準值(每公斤三百七十貝克)。

從上述資料來看,理性討論日本核食仍有諸多空間。日本NPO法人「從科學觀點討論食品安全與安心的會」(SFSS)臉書上,針對消費者提問:福島縣的米或是肉,真的可以吃嗎?其答覆是:「完全沒有問題。跟天然的輻射相比較,由於放射性銫汙染的暴露量很低很低,它的致癌風險也是屬於可以忽視的水準」(參見http://www.nposfss.com/)。

(作者為退休工程師,著有《你想知道的核能發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