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閱讀節 比NBF幸福

◎ 王錫璋

由國家圖書館規劃的「台灣閱讀節」,是台灣冬季最盛大的閱讀盛會,十一、十二月在各縣市串連展開,今年主軸活動則在十二月五日首度移師中正紀念堂廣場舉辦,有數百單位的圖書館、出版社、縣市文教團體…等,以帳篷擺攤,進行圖書展示、說故事,談書論藝、書遊戲…等等,並有主舞臺,以音樂、表演的嘉年華方式,來吸引讀者參與。國際方面,亦有十個國家的駐台辦事處熱心參與,以世界文化為主題,提供攤位,進行閱讀遊戲等交流活動,荷蘭在台辦事處更帶來米飛兔及聖誕老人與大家共同歡樂閱讀。

台灣閱讀節自二○一三年開始,至今已進入第八屆,年年轟動,比台北國際書展還熱鬧,嘉年華活動更從國家圖書館周邊,擴大到大安森林公園,到今年的中正紀念堂園區,規模越來越大,也創意十足,還在今年榮獲美國圖書館協會(ALA)「國際圖書館創新服務獎」

台灣閱讀節的構想,源自二○○一年開始由美國國會圖書館舉辦的「全國圖書節」(National Book Festival,簡稱NBF),是由小學教師兼圖書館員出身的當時第一夫人蘿拉‧布希所倡導,並請國會圖書館當年九月八日於華府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舉辦戶外帳篷式的攤位活動,邀請一百多位榮獲重要獎項的作家、插畫家、詩人們等來演講、會談、簽書、朗讀…等等,是相當成功的閱讀活動。不想三天後,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一般人認為像NBF這種民眾群聚的活動,以後不會再辦理下去了,但布希夫人堅持有艱困、有挫折,更要以閱讀療癒身心,故NBF持續每年辦理,甚至擴大天數為二到三天。今年九月廿五至廿七日,進入第廿屆的NBF,卻因疫情關係,只能以視訊方式,舉辦作家們的演講、會談、朗讀等活動,並透過電視轉播。

相較之下,以NBF為師的台灣閱讀節,由於防疫有成,今年戶外的活動照樣實體進行,實在幸福多了!這也算是台灣之光吧!

(作者為前國圖編審,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