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是後備的生力軍

◎ 張博智

兩位年過三十的年輕人連袂從台北到鳳山來訪我,他們都是武術運動的愛好者,其中一位還對刺槍術具有濃厚興趣,平時也與幾位同好玩刺槍。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更何況有志一同的同道。

好奇問他們,怎麼會找上我?說是看貴報自由廣場投書,對我談後備動員的想法有同感。原來日前藉貴報投書的〈後備動員早該務實訓練〉及〈四個月役期,如何練兵〉兩篇文章有了回響。

閒談中,得知他們幾位同好集結做近戰格鬥術的學習訓練︱︱包含刺槍術,而其導因於對中共武統的「危機感」︱︱未雨綢繆,為防身所需,更為可能的戰鬥做準備。對於年輕人有這樣的危機意識,與自發性、積極性的戰鬥動員動作,我除了感到欽佩,也頗為吃驚,但他們卻說,其實具有這樣保衛家園心態的年輕人可不少,只是他們除了投身軍旅之外,還採取了「另類」行動︱︱集結同好練武術,練習刺槍術就是其中一種,年輕人自有愛國愛鄉土的表現方式。

聽聞年輕人的心聲,除了感佩,也有所啟發,略抒如下:

首先,應該對這樣的年輕人表示肯定與鼓勵,希望更多人見賢思齊,有志一同練武強身健體、增強近戰格鬥技能,倡興尚武精神與風氣,藉此形塑全民自我防衛決心與意志。

其次,年輕人不是「草莓族」,只要善加啟發、適切誘導,他們也都樂於參與格鬥戰技訓練,甚至發揮創意,創造更大的能量。年輕人的主動普遍動員,無疑是建構全民國防體系,厚實動員能量的一大課題,實值相關單位謀求相應的支持鼓勵配套措施。

第三、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已成後備動員的主力之一,而其訓練課程正由國防部因應未來可能作戰形態規劃興革,淺見以為,刺槍術是城鎮作戰的必須戰技,應納入訓練重點之一。

第四、為了落實全民國防教育,各級學校尤其高中與大專院校,可結合相關課程或組織社團,以活潑化、趣味性方式,實施國防體育及近戰格鬥課程教育訓練。私心以為,此種措施若能儘早實施,軍訓教官發揮專業素養,以教代管、以專業代替「雜役」,或許就不至於有「教官退出校園」的遺憾?

第五、軍隊與軍校應在既有良好基礎之上,持續增進近戰格鬥訓練,尤應普遍推廣刺槍術對刺訓測賽,以增強官兵參與情緒,符合為戰而訓的實戰化要求。後備單位則應加強後備動員組織與訓練,尤應定期舉辦後備軍人國防體育體能戰技競賽,帶動參與、激勵學習、維持後備戰力。此外,應串聯地方後備組織,對於主動投入後備軍人持續訓練的單位團體,適時訪查、慰勉、獎勵,以表揚優良,有效推廣參與風氣。

(作者是退役上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