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世衛的政治媚俗

◎ 彭銘得

米蘭昆德拉在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中,對於媚俗(Kitsch)下了這樣的定義:排除無法接受的事物後,對生命存在的全盤認同。美好的世界總有噪音與雜質,像是上帝的大便。把上帝的大便這個概念劃掉,人們從此可以徹底頌揚擁抱這個世界。由於這個排除大便的世界是如此光輝溫暖,人們不禁在媚俗的世界裡流下感動的眼淚:太幸福了。少有人能抵禦這幸福的墮落。

昆德拉身為捷克作家,深刻描寫共產黨之本質。共產主義式的媚俗,最為經典地展現在革命的偉大進軍。在取消所有無法認可的雜音之後,不論台上的閱兵者與台下的遊行者,綻放一致的笑容。所有的不調和都消失了,個人的憂愁也消失了,所有人歡暢浸淫在大同世界中。

於是,世界衛生組織,走向博愛,走向幸福,走向正義,宛如偉大的進軍。而在這場由中國共產黨所主導的輝煌政治媚俗中,台灣則成為必須轉頭閉眼的異形,必須無視的阻礙,宛若上帝的大便。諷刺在於,正是世衛組織違背台灣存在的事實,無視台灣的警示,假裝武漢肺炎不存在,才導致了二○二○的全球防疫災難。從台灣成為關鍵字被網路屏蔽看來,世衛組織是打算保持政治媚俗,盲目進軍了!

(作者為英國University of London博士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