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說日韓不吃豬內臟?

◎ 洪昱睿

國內最近因為美國萊豬進口問題,從政界到民間,都討論與爭論地非常熱烈。由於萊劑對人類和豬的健康安全確有可能造成風險,筆者當然也認為若能不進口就不進口最好,或堅持零檢出;但既然政策都已確定了,我們只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標準從嚴、積極而全面地為民眾的食安把關。

但在這件事上,任何未經查證的錯假訊息傳遞與帶風向誤導等,都是不可取的。肉不能亂吃,話也不能亂講,再小的細節,都要謹慎為上。日前某報刊載一位醫師的投書「強推萊豬 無知又鴨霸」,文中稱蔡政府說「日韓飲食習慣與台灣相同,都已開放萊豬」,又問「日韓吃豬內臟嗎?吃絞肉做成的水餃、肉圓嗎?喝大骨湯嗎?萊豬開放後,這些豬肉料理要怎麼確保來源乾淨?」筆者不清楚該文作者所提的「蔡政府」是哪個單位的政府官員出面表示的,不過日韓飲食習慣雖然並非與台灣「相同」,但在某種程度上卻是「相近」的。

若要問日韓民眾有沒有吃上述的豬肉製品等,除了肉圓沒有之外,其他每項可說都是有的。日本福岡鄉土料理有所謂「內臟鍋」(腸鍋),主要是放入牛腸或豬腸的;日本人也吃牛肝、豬肝,日本的「餃子」(台灣的「煎餃」)、「肉包」等用豬絞肉下去做的情形普遍;至於大骨湯,相信很多人都聽過「豚骨拉麵」吧?韓國甚至還有所謂「血腸湯」,「血腸」的主流做法是在豬腸內灌入豬血。從以上例子來看,日韓哪有不吃豬內臟?

要拿自己相對不是那麼熟悉的外國社會文化做質疑時,若能更嚴謹地考察一下還是比較好。不然Google一下也很多資料啊,所謂「國際觀」就是為此才需要培養的不是嗎?

(作者為外語工作者,臺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