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史上最貴壁紙 金管會、證交所有責

◎ 宋郁德

康友-KY(6452)停止交易,昔日生技股王淪為史上最貴壁紙。期間一些光怪陸離事件,令人很難想像董事長抵押設備及股票,錢自己拿走,債留公司;子公司給證交所輔導上市,還沒輔導就搶先付錢;董事長每日賣股連跌停十四天,國外合同糾紛,公司說沒這回事,是董事長個人財務事務。這種犯罪者都說「不是你們所想的那樣」戲碼,卻沒人質疑,管理單位沒查證,也讓其公布誤導視聽;更奇怪的是,官員受邀陪同國外查核,回來說沒有問題,如同為犯罪者背書。

多數投資人只能靠上市櫃公司財報、公開資訊與主管機關把關的訊息,然而康友美化資料及政府背書,顯然都是有問題的,以致投資者血本無歸!國家管理的金融秩序,怎可能如此不堪?而有關日昨金管會及證交所於報章公開說明,只能說,其不思改善加強,忙於切割。倘不知這不是破皮傷口,而是系統性的病入膏肓,未來類似案例還會陸續發生。

個人認為:

一、會計師不實查核簽證,沒有專業判斷及防弊懷疑,取得證據為基礎,輕則背信,重則與董事長聯合詐欺。勤業眾信聯合事務所出具錯誤財報及重大事件未揭露,讓人信以為真,應負連帶賠償責任。

二、請金管會查察證交股份有限公司之內控稽核報告,確認證交所是否有落實重大事件公開查核及處理程序等相關規定。不然我們不知道其有無疏失,如相關管理辦法有漏洞就要隨時改善,不然會變成卸責藉口,金管會難辭其咎。

三、證交所是個有權無責的單位,須學習先進現代證券體制,替投資人代位求償,跨國反洗錢。證交所收我們稅金,卻甩鍋會計師,這是不求改進的官僚作風。

四、不要一出事金管會就說資料已送檢調,偵查不公開,推給司法,是否努力偵辦也不了了之,而犯罪者已脫產。到底金管會要不要從慘痛經驗學習而有所改善,務必儘快檢視現有相關管理辦法及確實執行,別讓受害投資人孤立無援。

(作者為中華民國仲裁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