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美共管台灣 要回來了?

◎ 蕭徐行

拜登當選之後,抗中仍是美國外交一等一的大事,但內政優先會是美國政府的首要目標,為了先控制疫情與追求經濟復甦,「一中原則」與「中美共管台灣」將再度成為中美關係的重大政策,這是台灣不得不警戒的。

新冠疫情更為肆虐、紓困無門帶來民生經濟困境、激烈的種族仇視,再加上這次選舉種下的藍紅嚴重分裂,都使得拜登必須全心投入內政議題,尤其疫情如何壓制與疫苗如何適用,攸關美國國民健康及國家生存。

總統個人的外交理念,動輒影響國際社會發展與國際秩序與制度。相對於川普總以商業交易、個人喜惡的方式處理全球事務,拜登的行事風格較重視團隊合作、重視專業幕僚、走入國際社會以及重視溝通,目前所知其外交幕僚以歐巴馬時期官員為班底,所以走回傳統的美國外交模式當無疑義。拜登從事政府公職長達四十年以上,加上年事已高,體力與智力能否勝任總統職責的確令人質疑,將來可能多倚重國家安全顧問與國務卿。

也因為回到官僚治國,因此在中美關係的大架構上,很可能回歸「一個中國」原則,完全反轉川普任內近乎一中一台的做法。此外,美國在外交政策上的決策原則將回歸「議題管理」與「外交框架」的既有模式思考,新政府將著重國家利益的得失,不再以個人形象為思考指標。預料傳統美國政府的「中美共同管理台灣」的做法很可能再度出現,這對於已和中國政府搞到極度對立的台灣,相當不利。

民主黨受制於疫情,對於中國問題將暫時無暇多費心力,中美關係將由川普的完全競爭狀態,回歸到傳統「競合」關係。「防中」、「抗中」必先把內政做好,已經是美國的當務之急,縱然中國已經造成世界上多數國家的警戒與不安,但未來兩年,美國顯然必須與中國妥協以先恢復元氣,「一中原則」顯然會再次成為美國與中國妥協的共識之一。

中國的崛起,已經威脅到美國的霸主地位和以美國為首的國際政經架構,而且威脅的時間比原先預期,起碼提早了五年。美國兩黨雖然相互鬥爭嚴重,但面對中國問題,卻罕見地立場一致。為了美國的霸業,拜登一定會持續美國的抗中政策,但是在這段從疫情中復甦回來的困頓時期,是否有實力分身回防台灣,恐怕台灣必須謹慎以對,就算台灣無戰事,中美「共管台灣」勢必回籠。

(作者是獨立評論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