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闡發台灣的歷史榮光

二○二○年,農曆庚子年,武漢肺炎全球肆虐,美國大選高潮迭起。在台灣,人們在關切世局多變之際,也從長遠的眼光回顧歷史。台南正籌備歡慶建城四百年,台北有設市百年的「世紀旅程」紀念,高雄也為改制更名一百年展開「高雄一百」活動。讓人們認識台灣歷史,緬懷前人的打拚,策勵未來,這些活動值得稱許。

台南建城四百年,是一六二四年荷蘭人在大員(今安平)興建城堡,以奧倫治(Orange)為名,後改為熱蘭遮(Zeelandia),是台灣最早的要塞建築,也是當時統治和外貿總樞紐。後來,鄭成功也以此堡為駐居之所;如今的安平古堡,歷史上又有王城、安平城、台灣城等名稱。台南市以建城四百年為名,展開考古、建設、藝文、民俗等活動,配合爭取國內外會展、慶典,要把城市形象與台灣的國家品牌,一起呈現在國際舞台,展望下一個四百年。

台北設市百年,是台灣總督府一九二○年實施「台灣市制」,以台北市為台北州的州治。同時設市的還有台中、台南;高雄、基隆四年後才建市。由於總督府在台北,因此有類似東京之於日本帝國的「帝督」,台北也有「島都」稱號。戰後台灣市制規劃,大致延續這一格局至今。

至於高雄,原住民馬卡道族稱「takau」,為「竹林」之意,後來的漢人取其音為「打狗」。一九二○年的日本時代,改以京都右京的高雄為名,發音相近,以漢字行,兼有「高躍雄飛」之意。今年的「高雄一百」,有「城市歷史」、「港灣之都」、「展望高雄」三大主軸,官民一起來,活動包括「讓我們寫自己的歷史、說自己的故事」,期盼找回光榮歷史,展望高雄下一個百年盛世。

台灣戰後受外來政權統治,對福爾摩沙的歷史和鄉土文化多所壓制,導致許多人對這塊土地的豐富自然人文資產認知有限。如今民主時代,經由上述活動,體認前人在斯土的篳路藍縷,理解邁向現代化過程,為往後長遠發展奠基,意義重大。

從上述三大城市的發展,可看出重要意義。首先,原住民、荷蘭、中國、日本,都是台灣歷史與文化的一部分。這些組成元素有大有小,主導期有長有短;外加留下紅毛城的西班牙、傳教士帶來的歐洲、戰後流行的美國等元素,構成了台灣多元、豐富而具特色的歷史與文化。

其次,台灣的開發建設,由南而北。台灣原是南島語族的祖居地,早年以卓越的航海技術對外貿易、移民。十七世紀的大航海時代,荷蘭人先在南台灣建立地盤,傳入書寫文字、基督教等西方文明,歷經鄭成功到清代,台南是文化古都、全台首學,文化教育開發最早,人文薈萃。直到十九世紀下半葉之後,台北才逐漸後來居上。

台灣的政治人物常以眼光短淺遭批評,如今幾位市長以百年為單位,回顧城市榮光,如能劍及履及,長期著眼,做出實事,是當前所需要的。事實上,現今高雄市區的棋盤式、放射狀道路系統,台北的「都市之肺」大安森林公園,都是日本時代所規劃;一九三○年代的高雄都市計畫以三十年為期,台北市都市計畫規劃了十七座大型都會公園。台北柯文哲市長當初曾倡言台北五十年建設計畫,也有改造願景,但至今說多做少。

從歷史人文的回顧,重新認識台灣,可做的事不只城市建設。以時間為序,明年是蔣渭水等創「台灣文化協會」一百年,林獻堂發起台灣設置議會請願之始,也是鄭成功從鹿耳門攻進台灣三百六十週年。舉辦相關活動,闡揚前人啟蒙、爭民權、經略台灣的事蹟,足可激發現今社會。同樣地,許多國民小學近年有百年校慶,可追溯一八九八年起各地陸續創設公學校,為台灣普及國民教育之開端,也是邁向民智大開與現代化的里程碑。

藝術在這一方面也大可發揮,電影導演魏德聖的「台灣三部曲」就是最新嘗試。電影分別以西拉雅獵人、漢人海盜、荷蘭傳教士各一為主人翁,講述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三個族群、三種文化的互動。拍片要重現台江內海,打造「豐盛之城」,以主題園區讓熱蘭遮城、普羅民遮城(赤崁樓)、大灣市鎮、赤崁聚落、海盜村和西拉雅部落一一呈現。他強調,台灣要的不是迪士尼樂園,而是代表土地的回憶。

英國哲學家培根名言:「歷史使人明智。」了解這塊土地上人們的奮鬥歷史過去,台灣社會將更有信心迎向充滿挑戰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