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班有過動兒......

◎ 李芳遠

筆者在國中任教多年,帶過不少類型的特教生,有重度弱視的視障生、輕度智障、ADHD(過動兒)、選擇性緘默症,其中最讓老師頭痛的就是過動兒,因為班上的過動兒常因為不受控的行為,影響教學和班級秩序。

多年前帶過的那位過動兒,小學時曾在美術課時,將所有顏料擠到塑膠袋裡,然後往吊扇拋,整個教室瞬間被炸得五顏六色,好不繽紛,國小導師時不時就要該生家長轉學,在國一的班親會,該生家長紅著眼眶轉述給我聽,所以我常把這名學生帶在身邊,想盡各種方法矯正他的行為,雖然不可能導正到和普通生一樣守規矩,但我從來不會對該生母親說出要該生轉學,儘管如此,但國中三年,我真的是心力交瘁。

日前,新聞報導某小二男童有過動傾向,午休經常打擾同學,遭班導師處罰到陽台午睡,且疑似放話「不自己到陽台午休,就處罰不能下課」,時間達一年多,家屬訴請國賠及登報道歉、班導賠償,最後高等法院審理認定校方有明顯疏失,必須國賠,改判准許校方國賠林童卅一萬餘元。

外界可能會一面倒的認為導師處置不當,造成學生身心發展受損,歡迎各位來體驗班有過動兒的一日班級導師,相信你絕對會有所改觀。我並非認同這位導師的處置正確,但班導面對全班廿幾位學生及家長們,當班上出現一位不受控的過動兒,你有多少時間跟耐心去慢慢導正其偏差行為,導師必須顧全大局,那些教育理論所提的了解與接納、正向鼓勵、忽略法則與增強原理、體諒與包容、紓解過剩精力等,說來簡單,但執行起來哪有那麼容易。

行政端的支援、家長端的配合、學生的理解、導師強大的抗壓性,缺一不可,正如同當年我把那位過動的學生順利帶畢業,一切似乎是如此理所當然,這本來就是老師的工作,但如果運氣差,發生意外或班上其他學生串聯轉學抵制,責任就大多會落在班導身上,因為班上出現過動兒,老師不要單打獨鬥,務必尋求各種協助與支援,不然學生還沒出事,自己就先倒了。

(作者從事教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