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令人焦慮的大學入學新制

◎ 鄭天佑

日前有高中生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希望廢除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短短幾天就達到附議門檻。對此,教育部初步回應,學習歷程檔案非強制上傳,但後果請審慎評估,這個就跟國中生的多元比序分數,也沒有強迫你要做幹部、志工一樣,但結果就是兩個會考成績一樣的學生,多元發展項目拿到滿分的學生,可以選擇他要讀哪一間學校,而另一人則只能挑剩下的學校科系。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佔比五十%,有心拚頂大熱門科系的學生,有誰敢不上傳?或者說,有誰敢順其自然,就照自己原本的興趣發展?例如想要考台大資工系,但喜歡彈吉他的高中生,若不去選資訊社團,而去參加吉他社,說不定最後大學端在做資料審查時,就會因此落榜。這樣的焦慮感充斥在高中生心中,短短幾天就破五千人連署,絕非刻意灌水,數據已說明一切

學習歷程檔案立意良善,理想很豐滿,但現實卻很骨感!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公平性的問題。很多支持學習歷程檔案的長官、校長、老師們都會說,學習歷程檔案不是軍備競賽,不用花大錢去參加營隊或補習,只要把平常的表現翔實記錄就好;此外,網路上也有很多免費的資源可以利用跟參考,作假的資料,大學端會認真做審查云云。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假設有兩個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水準差不多,學測分數也一樣,請問大學端教授要錄取哪一位學生?若錄取社區高中學生,對建中生公平嗎?建中在校成績PR50,在普通高中可能會排到PR90以上,若大學端最後錄取建中,是不是又是印象分數作祟?我提出這個例子並不是要指責大學端,而是要凸顯現行入學制度,人為因素過多所造成的不公平現象。

最後我再舉一個例子,目前各校都有所謂的整潔秩序比賽評比,都是用鼓勵代替處罰,所以筆者並不會對班上的整潔秩序吹毛求疵,只要有達到我的標準,沒有拿到前三名,我並不會很在意。但假使整潔秩序成績跟我的考績獎金掛勾,我相信各班老師一定會拿出看家本領,可能連午睡都要規定學生的頭轉同一邊,掃具的擺放也用尺量,這個就叫做「軍備競賽」。攸關學生未來人生發展的入學制度,大人們輕描淡寫地要大家放輕鬆,會不會把人性想得太簡單?

(作者現職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