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萬聖節之媽媽說

◎ 張雋婷

「媽,快點帶我去買萬聖節的裝扮,這個星期五就要帶去喔!」一下班,就讀幼兒園大班的兒子千叮萬囑的交代。受到商業化的渲染,各大賣場、書局不時充斥著「萬聖節」的商品,琳琅滿目,我也無法阻止各式資訊的湧入。不過,究竟孩子們了不了解萬聖節的意義呢?我試著反問兒子:「什麼是萬聖節啊?」「就是可以裝扮成鬼,然後四處去要糖果啊!不給糖就搗蛋呵!」兒子開心的說。不忍掃興的我,明白了孩子們對於萬聖節的了解,著實變成了恣意吃糖的日子。

我並非食古不化的家長,也支持孩子們在幼兒園階段留下一個特殊的節慶回憶。不過,我還是拉著兩姊弟解釋什麼是萬聖節。聽完後,姊姊舉一反三說:「原來外國的萬聖節和我們的中元節很像。」弟弟聽了毛骨悚然的說:「是鬼節啊!」後來,我們決定親子一起動手DIY,自己做「魔鬼裝」。弟弟拿了我的黑色紗網長裙套在身上,變成披風,再把中秋節沒吃完的柚子,請爸爸切了一顆後,將柚皮塗成黑色,拿美工刀刻成千奇百怪的面具,鑽洞後用橡皮筋綁好,掛在耳上,加上紅色水彩塗個血盆大口,模樣嚇人。弟弟說:「我來裝個『招風耳』!」從書包裡拿出在學校撿到的麵包樹大葉子,綁在兩耳旁,模樣吸睛,充滿童趣!

後來帶孩子去賣場看了萬聖節的各式「塑膠」商品,兩姊弟異口同聲的說:「我們買一顆南瓜,回家煮南瓜大餐就好!其他統統不要了!」

(作者為新北市國小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