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GDP3% 用國防預算確保美國援台

◎ 姚中原

國防預算是台灣向國際社會展現自我防衛決心最明顯的實質內容,但台灣目前的國防支出究竟占GDP的百分之多少,國外對台灣國防預算的認知,很明顯的,有極大的落差。國安單位恐應適時的正式公布資料,以免讓過時或錯誤的數字,混淆國際視聽。

日前路透報導,針對美國是否會以軍隊介入並保護台灣等台海安全問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十月七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不能只花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一.二在國防上,就希望抵擋七十年來大幅擴張軍力的中國;台灣一直以來,就是如此」。

以上明顯有誤的台灣防衛支出數字,經全球知名的國際媒體報導出去,恐不利台灣欲展現自我防衛決心的國際宣傳,政府不可掉以輕心。

過去四年,在蔡英文總統的第一任任期內,國防預算每年所占GDP的比例,確實是連百分之二都不到;甚至蔡總統第一任的後兩年國防預算編列,更是只占一.八四%左右。但蔡總統二○二○年五月連任後,立即指示行政院,在國家安全範疇下,儘可能籌措國防所需經費。根據中央社資料顯示,民國一○九年度,國防部預算編列為新台幣三五八○億元,再加上對美國採購F-16V戰機等特別預算更高達四一一三億,創歷年新高,國防預算占GDP比率達二.三%。

過去一年多來,中共解放軍在台海周邊區域擴大機艦演習、頻頻繞島巡航,甚至近來共機更集體跨越海峽中線等侵擾行為,對台灣安全威脅極大。因此要求我國的國防預算,至少編列至GDP的三%,向來是美國對台灣的重要期許。例如「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十月六日閉幕,美國國防部印太代理助理部長海大衛致閉幕詞表示,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是印太安全挑戰的一部分,美國會持續鼓勵台灣大量投資具致命性能的武器是安全保證,雖然台灣的國防預算已增加至四千億元是正確方向,但仍不足

總而言之,台灣除了持續投資不對稱作戰計畫,加強各種飛彈防禦能力,加緊發展潛艦之外,未來應持續投入更多經費加強國防力量,並進行軍事改革,且公開讓國際社會了解到,台灣全體人民確實有堅強的抗敵意志及防衛決心,絕不會讓敵人輕易來犯。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