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人福利之台北台中比一比

◎ 王錫璋

重陽節到了,身為台北市民,老是被家鄉台中親友取笑,說快回台中住吧,台中重陽敬老金,六十五歲以上每人就有兩千元呢。

我訕然地說,台北市公車敬老卡,每月有四八○點補助。台中親友更大笑,台中不僅一般市民搭公車十公里免費,敬老卡補助,每月還有一千點呢!

真是令我啞然無言了。這個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就取消重陽敬老金,成為全台首善之都,卻是全國最窮敬老金的縣市,連南投縣也發放一千元呢!

柯文哲對老人福利補助的理由,就是要老人多走出去才會有補助,所以他說取消敬老金,是為了辦老人共餐、公車補助或樂齡學習中心、老人活動中心等…。

老人能多走動當然很好,問題是所有的老人都能活蹦亂跳地走動嗎?生病或臥床、行動力不足的老人,就沒能享受到老人福利的權利了嗎?人一老,個性有時也偏向好靜,體力的確不足了,當然也不見得喜歡四處趴趴走。要老人多走出去才會有補助,先天上就有健康或個性上不公平的待遇了。何況,公車四八○點補助,只夠搭公車來回各一次,能去哪裡?台中有發老人重陽敬老金,公車不也是照樣補助到一千點?

至於老人共餐,筆者居家附近根本沒見過;樂齡學習中心、老人活動中心等,筆者都未見里內在宣傳、告知:柯P的政策,因之顯得很空洞和遙遠似的,怪不得台北的老人顯得很沒有地位似的,老人一談起柯P,也只能苦笑搖頭了。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