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細看吳怡農主張 別只嗆那四個字

◎ 沈迺訓

因為「演習演戲說」踢到鐵板的吳怡農,此次再因「在家當兵說」飽受質疑。這是吳必須為其前次不慎失言所付出的代價。但當檢視「在家當兵說」的具體內容不難發現,吳本意為在家鄉附近建立不分平時、戰時的防衛能量,將此過度簡化為「在家當兵」,或許有失本意,仍屬立意良善,縱然恐不可行,實也不必過度批評。

吳怡農日前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共同發表「後備的轉型:建立國土防衛部隊」一文,先是提到瑞典官方會發放戰爭手冊給百姓,了解如何面對戰爭,並強調兵役制度需要調整。其次則說明「全民防衛」的思維,認為目前後備教召制度無法因應對岸強大的軍事威脅。最後則提倡國土防衛機制,建議後備軍人以家鄉社區為範圍實施防守。

綜觀吳連續三篇文章內容,皆是國防從社區做起的概念延伸,內容實有可觀之處,足可供作後續國防部政策參考不為過。吳卻遭到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與部分民代接連撻伐,堪稱無妄之災。但吳必須自我檢討,若非其曾任國防事務相關官員,卻發表「演習演戲說」的不當言論,或許就不會引來馮針對式的發言。

而部分民代以見縫插針式的扭曲「在家當兵說」,藉由支持馮來表達反對吳的立場,心態就不甚健康。日前有民代主張女性當兵、恢復徵兵制,跟吳怡農建議均屬為國建言,兩者並無衝突。如僅是緊抓「在家當兵」四字,斷章取義解讀吳的內涵,對於如何提升國防毫無幫助,反顯見獵心喜醜態。

(作者待業中,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