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素養千億商機,肥了誰?苦了誰?

◎ 林志翰

一○八課綱上路一年,「素養」兩字喊得震耳欲聾,「素養產業鏈」成了腦筋動得快的補教業者眼中的肥肉。千億的素養商機,肥了誰?苦了誰?台灣的孩子真的在短短一年內蛻變成「探究實作」的高手,在生活情境中信手拈來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嗎?

首先,學科素養班充斥已是見怪不怪,閱讀理解班與作文班更是賣點十足!因為「閱讀理解」至上,加上素養強調要從生活情境出發,「落落長」的文字包裝早已在這波素養浪潮中不斷被複製。因為大學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獨立施測,作文成績在國文一科佔分比重高達五十%,考量素養導向下,動輒上萬字的國文試題也是佔分五十%,套用寫作格式賺取分數的作文班顯得較有「投資報酬率」!

補習班也因應「探究實作」的素養標的,推出動手玩實驗班、機器人班,用證書的方式,讓學生可以證明自己有探究的精神,試圖豐富自己的學習歷程。

其次,千億商機除了實體的補習班搶奪,線上平台業者也磨刀霍霍!收費不低、服務貼心的線上平台會幫助會員訂定每學期的學習目標、擬定輔導規劃、內容審視,客製專屬完整的學習歷程檔案。有些線上平台專攻素養試題,大剌剌地結合學校每學期固定收取一定金額,讓學生每星期演練一篇「文字落落長」的閱讀素養文章。加上素養考題文字量不斷創新高,正好呼應這些業者所說,光念課本是不夠的,一定要花錢補素養。

因為「素養至上」,因為「學習歷程檔案」,教育界也出現素養seafood!學者們到處演講素養,說著要老師、家長培養孩子的思考力這類空泛的話語,賺取鐘點費,也博取自己的名聲。與大學學測成績有著相同比重的「學習歷程檔案」,更讓一些專家們四處吹捧,說著「學習歷程檔案」可以讓學生進行職業、性向的探索,製作精美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歷程」!試問一份平凡的登山歷程,跟一份包裝過的國外遊學歷程,哪一份可以得到青睞?

最後,教育部在去年新課綱推出時不斷呼籲,新課綱強調核心素養和全人學習,恐無法靠補習速成加分,對比現在的千億補習商機,學生、家長的「素養無助感」,教育部該是嚴正表態的時候了!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