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學生的媽媽」談超享受宿舍

◎ 王怡心

報載北中多所大學砸重金翻修學生宿舍。相片裡的宿舍走文青北歐風,傳統學生住宿環境搖身一變成為時尚文旅。公共空間方面也設置有大空間的交誼廳,有吧台,以及類似咖啡廳的座位。中部某大學的宿舍甚至設計為樓中樓,四人房型設有五十五吋大電視,廚具與餐廳一應俱全。有一所學校的宿舍並規劃為男女學生混住。

看到報紙上面的相片,我實在很難想像這是大學院校的學生宿舍。乍看之下誤以為是IKEA居家廣告冊子裡的樣品屋示意圖,或商務用的旅舍。個人認為,以學生宿舍標準看,這已經超越「像住在家裡」的層次,而是「非常享受」。

校方這樣砸重金翻修,想必住宿費用不低。即使校方(官方說法)表示此舉可提升學子的美感教育,培養學生兩性尊重的觀念,但宿舍這麼重享受,很難不令人想到「刺激招生」這個事。

筆者來到了「大學生的媽媽」這年紀,難免「媽媽思維」:首先,住得這麼好,想必羨煞住宿等級普通的他校學生吧!其次,近年來大學課室風氣儼然「手機大學」(意指學生滑手機打發上課時間)是不爭事實;滑完手機之後的課餘時間,還有「近在咫尺」的咖啡廳、交誼廳等公共場地可用,以及具備餐廳、廚具、大螢幕電視的私人空間,只能慨嘆自己生不逢時啊!

話說回來,要給予尚在學子階段的孩子如此「品味生活」四年,孩子的父母口袋要多深?如果是我,我不願意孩子住宿在此,除了口袋因素,還有就是:滑完了手機就「回到」咖啡廳交誼廳餐廳廚房大螢幕電視天地裡,那麼很容易被「死當」、延畢、再付一年住宿費,多可怕!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