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合理工作調度 降低加班需求

◎ 蘇啟人

新北市金山區公所媒體小編猝死案,經新北市政府審查小組認定符合「因公死亡」要件,後續將辦理撫慰事宜,惟是否屬「過勞猝死」則稱由勞動部認定。一個未滿三十歲的年輕生命就此殞落,令人唏噓不已。

從年金改革再加上員額精簡,公部門吸引力不若以往,這由報考公職人數呈現遞減可見一斑。公部門為謀對策降低人事成本,也只好改採進用約聘僱人員,惟依筆者所見,該類人員職責不遜於正職公務人員,形成同工不同酬之不合理現象。

此次小編猝死事件不應船過水無痕,筆者認為有幾點改進之道。

首先,是「合理工時」之規劃。公務人員工時雖號稱每日八小時每週四十小時,但超時加班屢見不鮮。是以筆者建議,員工加班時數與加班費開支列入首長績效之反指標,加班時數與加班費越多者,優先考慮予以首長乙等考績。或乾脆來個另類做法—設計不加班獎金,鼓勵準時下班。

其次,是杜絕「首長網紅化」之現象。現況似有種歪風,各首長莫不在網站推銷(或是吹噓)自己之豐功偉業,累死小編;有的則是強制員工至臉書按讚,將按讚人數視同滿意度,甚至規定對於負面輿情須於多少時間內回應,走火入魔,遑論臉書之安全性常遭詬病。筆者認為應回歸基本面,做好本分工作即為最佳之行銷。

最後,不妨下個猛藥—提高加班之成本。例如比照勞基法,公務人員加班時薪予以加成計算,且加班一律給付加班費,不得以補休或獎勵替代。如此加班費驟增,或許可迫使首長正視問題。

公部門勞動條件常為私部門之參考標竿,不可不慎。在犧牲一條人命之後。政府應深思如何改進,預防下一個受害者出現,方為正鵠。

(作者是公務員,目前擔任人事部門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