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家長不放手 孩子長不大

◎ 李政達

桃園某國中家長冒充「巡迴輔導教師」潛入校園,電擊情緒失控的特教生。該名亦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家長宣稱,自己的小孩遭特教生攻擊,為了「保護」,所以動用私刑;但「以暴制暴」的方式,在校園裡起了不良的示範。

由於少子化現象,生育率普遍降低,許多小孩從小就如同被捧在手中的寶貝般呵護備至,也造就了太多欠缺自主管理的「媽寶」們。而校園裡各項事物都想參上一腳的父母,就成了令人頭疼的「直升機家長」。舉凡師資、教學、設備、管教方式、各項競賽,稍不合己意,就透過各種管道、民代關說施壓。無形中也養成孩子不遵守制度、規範、程序的陋習,認為只要有管道、有能力走後門的,或「會鬧的就有糖吃」,便可為所欲為。

而此種情形在大學校園裡也屢見不鮮,都已是大學生了,網路選課沒選上喜歡的課程,家長一通電話打來硬拗的。因為早上起不來沒去打掃,勞作教育學分沒過畢不了業的,家長甚至說「我請個人去掃,你們給我小孩畢業!」各種無理取鬧的說詞,讓行政人員疲於應對。

凡事有爸媽出頭,不但養成孩子的依賴性,更不懂得自律。離鄉背井來到大學,就以為可以任你玩四年,課業、打工、社團、休閒、交友…分不清孰重孰輕。師長適時給予「當頭棒喝」,有的人還知道懸崖勒馬,有的人則欲振乏力,大學讀了N年仍在延畢。而此類「靠爸、靠媽族」的養成,父母實應負起最大的責任。

說穿了仍在學習階段,還是需要有人提醒輔導,但師長畢竟不是家人,不可能一天二十四小時都盯著你。然而都已是成年人還需要父母分心「遙控」、「陪讀」,要等到哪時才能放手,展翅高飛?

(作者是南臺科技大學講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