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爐碴有毒?

◎ 陳文卿

台南學甲農田遭填埋大量爐碴,鬧得沸沸揚揚,其實這已不是新聞了。五年前將軍溪畔的農地就發現被人回填爐碴,而農民同樣照常種稻,當時就有人指責讓含爐碴的「毒米」上市會戕害人體健康。然而這幾年不論是經濟部工業局或環保署,對於鋼鐵廠產生的爐碴之流向,從生產端到清運、處理與再利用,每一環節都管制得相當嚴格,不太可能再有偷偷摸摸亂倒情事,因此合理推測是,現在被發現的爐碴,可能是同一批,只是當初未清查徹底罷了。

鋼鐵廠產生的爐碴其實是可再利用的資源,而業者之所以捨正當再利用途徑不為,鋌而走險填埋於農地,有兩種可能。一是規規矩矩遵照再利用管理辦法做再利用,成本太高;二是再利用後的產品缺乏通路。兩項問題若不解決,將使合法業者興趣缺缺,而鋼鐵廠產生的爐碴只好就地堆置且越堆越高。

前者的問題較單純,羊毛出在羊身上,鋼鐵廠必須付出合理的代價請業者好好處理,否則出事鋼鐵廠須負連帶責任。後者問題則在社會大眾對資源再生產品的誤解,不願意使用,以致市場通路受阻。基於推動循環經濟之目標,政府必須帶頭來幫資源再生產品開拓市場。以目前這批爐碴而言,其實最直接的用途是可以做為道路填方級配料、管溝回填料,公共工程使用需求量很大。業者只要依規定做好前置處理,就可以再利用。問題是社會大眾及各級公務人員都誤解,將爐碴視為「毒物」,碰都不敢碰。也因此認為被倒入爐碴的農田所種出來的稻米是「毒米」,這就太危言聳聽了。

事實上,依筆者了解,各鋼鐵廠產生的爐碴,重金屬含量皆可低於有害事業廢棄物的管制標準,因此再利用沒問題。而此事件中,台南市政府所掌握的檢測數據也顯示,農田的稻米重金屬含量並未超標,都屬安全合格。

當然,農地埋爐碴,是百分之百違法,必須究責。可是動不動就說爐碴有毒,誰敢拿來再利用?因此,過度且流於意識形態的環保訴求,對解決廢棄物處理問題不僅毫無幫助,甚至是推動循環經濟的最大阻力。(作者從事環保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