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正視社工學用落差問題

◎ 葉昱呈

在北市發生的一歲男童遭保母虐死案,衛福部要求社工提高訪視頻率,引發不滿群起抗議,讓社工人力不足、工作量超出負荷、工作付出與薪資不成比例等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個人認為,社工在學校所學與實務有極大落差,亦應予正視。

筆者每次擔任機關新進人員甄選面試委員時,發現許多社工新鮮人,對於工作懷抱著理想與抱負,但真正進入職場,卻察覺在學校所學,很難運用到實務工作,究其原因,國內社工相關科系,在教學上大多偏重理論,具備社工或社福實務背景的師資也有限,部分教師對實務認知不足,衍生教學內容與實務嚴重脫節,即使學校會安排實習課程,仍不足以符合實務工作之期待。

有論者認為,社工相關科系畢業學生,可進入職場後再「做中學、學中做」,慢慢磨練實務經驗,問題是,新進社工人員在面對高風險、高工時、高壓力及高負荷的勞動環境,加上高流動率之惡性循環下,不僅難以傳承,甚至尚未累積完整工作經驗,滿腔熱情即已磨滅殆盡而萌生去意。

建議大專校院相關科系增開實務課程,並聘請實務經驗業師,自編教材,進行實際案例解說及演練,藉以傳授實戰經驗,讓社工新鮮人在投入職場前,具備良好的職前教育及心理準備,避免產生學用落差。

(作者為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