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國民黨的黨主席們

(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國民黨最近召開了全國黨代表大會,馬英九、吳伯雄、吳敦義、朱立倫、洪秀柱與江啟臣等前後任黨主席都出席開幕典禮,象徵世代傳承。漪歟盛哉,雖然有黨代表擺脫不了黨國遺緒,發表「故宮還給國民黨」的種種腐朽言論,但看到六位黨主席排排站,象徵台灣的政黨政治的確進到了成熟的階段。

過去國民黨家天下黨天下,被共產黨稱為反動政權逐出中國大陸,「打輸跑贏」來台灣,獨裁得不得了,集權得不得了。已故的民俗藝人吳樂天講古常說,人家外國總統就職都是歡歡喜喜,台灣的總統就職,都是哭哭啼啼,因為剛辦完前總統的喪事,繼位的上來做,不敢高興。黨主席也一樣,蔣總裁崩殂,才有蔣主席;蔣主席逝世,李主席得宋楚瑜臨門一腳才能就位。

李登輝前總統辭世後,國民黨還有六位前主席,這些「主席們」未必對國家和政黨有很多的貢獻,在某些泛藍眼中,他們甚至被視為遺禍黨國。但在國家民主化的道路上,「主席們」被定期改選更換,他們的存在,就是民主化的鐵證,國民黨不再是一個「反動政黨」。

六個前任黨主席各有其階段性角色。沒參加全代會的連戰,在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後,要李登輝辭黨主席「越快越好」,就是為了掌握黨機器,再次參選總統,可惜沒有天命,連宋配也是敗北。馬英九以明日之星,挾如日中天之姿逼走連戰,接了黨主席就是為了選總統。特別費案被起訴辭掉黨主席,只好找伯公墊檔接黨主席,吳伯雄只是馬聘用的「店長」。馬一當總統,馬上掌黨權,「店長」變成榮譽黨主席。

二○一四地方大選國民黨大敗,朱立倫還沒準備好,馬英九要朱當黨主席他就當,結果途中動手「換柱」,親披戰袍選總統,依然「還沒準備好」,輸得一塌糊塗。接下來的洪秀柱則是在全黨「竟無一人是男兒」的狀態下擔任黨主席,她想女王復仇記,選個總統,政治專業的吳敦義怎麼會放手,吳敦義當黨主席就是為了選總統,誰知人算不如天算,最後落在韓國瑜手上,成了助選蔡英文的主任委員。

江啟臣這位黨主席有什麼樣的未來?大家都在猜,連他自己也在猜。從「九二共識急轉彎」到「護憲保台決議文」,顯見馬、洪等前主席們都想挾持江啟臣,中共動不了蔡政府,不保證滲透不了國民黨。街坊議論,明年誰來選主席,這會是二○二四的總統候選人嗎?其實也未必。明年改選的國民黨主席要先過二○二二地方選舉這一關,過得了就有明天,過不了就要下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