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美中脫鉤 國共掛鉤

甫結束的國民黨全代會定調續抱「九二共識」後,中國年度對台統戰平台「海峽論壇」將隨後登場。擬派團赴中的國民黨中央認為這是在為台灣找出路,然而,在面對北京「戰狼式」外交在全球受挫,美國也加速主導與中國脫鉤之際,國共合作、掛鉤再度浮上檯面,顯然與國際主流不符,也彷如處在平行時空,可謂是錯誤時間的突兀之舉。

今年三月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江啟臣,原以檢討「九二共識」的改革者形象出現,矢言要領導重整這家百年老店。結果不過半年,便不敵黨內保守勢力及對岸的聯手施壓,一場全代會就全數繳械,將兩岸論述回到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看似不能沒了中華民國,實則自欺欺人,當只認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的北京要辦「海峽論壇」,國民黨這個黨也趕忙配合,哪裡還有中華民國。

乏於變革的國民黨中央,不僅被看穿弱勢無能,還被當成棋子來用。前總統馬英九之前稱共軍奪台「首戰即終戰」,刻意製造兩岸軍事衝突的氛圍,表面上是對蔡英文總統叫陣,實際上是針對黨內重回馬所建立的九二路線進行鋪陳。全代會最後續抱「九二共識」,明顯是馬英九等前黨主席們的勝利。黨內黃復興黨部桃園支黨部主委突遭撤職,江啟臣才因狀況外而感到「窩囊」,兩相對比,黨的路線只能走回頭路,這不是更大的窩囊嗎?

中國此刻辦「海峽論壇」,國民黨中央或以為,這是大半年來遭冷淡以對的國共關係,終於回溫跡象,更是全代會在返回「九二共識」,打開了國共「通關密語」。然而,放在國際脈絡看,北京眼前正處於對外關係挫敗之際,不僅美中對峙未見緩和的情況,近期出動包括王毅、楊潔篪等中國涉外官員到歐陸等國家訪問,試圖「聯歐抗美」也未能奏效。在國際環境受困時,國民黨的訪團,不啻是「嚴冬送暖」。

這如同對弈圍棋的做眼手段,從台海情勢找出突圍口,以求取活局。中國經由統戰平台「海峽論壇」,吸納國民黨、親民黨等泛藍勢力,拉攏民間基層,既能分化台灣朝野力量,從內部牽制蔡政府,又能營造兩岸趨向和緩的國際假象。尤其在台灣因防疫成績與民主成就而備受各國讚譽之時,國民黨組團動作等於為北京假善面貌背書,也模糊了台灣形象,進而弱化國際社會對台灣在抗衡中國壓力的有力支持。

不僅如此,國民黨宣稱將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赴中,但中國國台辦旋即表達王是以「國民黨前副主席」的身分來,明顯壓了一截。即便是前國會議長,也有朝野代表性,如同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即具有高度代表性。但北京刻意窄化,仍是耍弄將兩岸關係地方化、國內化的老招。總統府四點聲明強調國民黨與王金平赴中乃自主決定,即不樂見台灣與國際走勢相左。

再者,中國同意王金平,頗有在國民黨內擴大接觸對象之意,背後仍是為了牢握這個黨的走向。至於王金平是否與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見面,並非重點,政協的目標清楚載明要達成「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見王金平,就是汪洋的工作。

如今的中國,正因美中對抗局勢的發酵,使得擴張受到壓制。今年因武漢肺炎與香港情勢等發展,美國對北京的制裁態度更加明確,也加速對中脫鉤。包括退出世衛組織到研發肺炎疫苗,以及在科技、資訊、金融領域等,乃至公民社會的脫鉤政策,逐步深化。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回以五個「絕不答應」,並要堅決鬥爭等語。看似強硬的背後,外界更感受到這個政權的脆弱性與危機感。

國際局勢如此,國民黨依舊無法擺脫親中路線,經過二○一六、二○二○年兩次大選的挫敗,台灣人民用更多的選票來說明不受中國威嚇的強烈意志,在台佈線眾多的北京,豈是眼瞎耳聾,還輪得到徹底落敗的在野黨組團去中國「溝通」、「代言」?美國共和黨籍的川普總統推行拒中政策,也不見對手民主黨籍總統候選人拜登扯後腿,或由民主黨組團赴中「溝通」,因為美國朝野兩黨現在所爭辯的,已是誰能更有效改變中國這個獨裁政權。國民黨的領導層走不出九二共識的老路,還寄望北京的垂青來刷存在感,並幫著找路,只能說,這個黨繼續走偏,還比較像是中國共產黨的附隨組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