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科分局長口試的學問

◎ 蘇天從

新科分局長班筆試已放榜,接著要在這個週日口試。

有一個場合,一位曾當過百里侯的政治人物對著一個分局長討人情,大嘴巴地在眾人面前嗆說:「你有夠笨!分局長考那麼多次都考不上,要不是你岳丈拜託我,我跟你X長講,你會有今天?」

原來這是我口試完了,從十六名往後掉八名到二十四名,差一點摔到巴士海峽的結果!他呢?筆試在榜單三十名外卻晉級到入榜,還取代我原先名次的原因。

分局長的養成,首先得升到二線三星的職務,任主管者要滿三年、非主管者滿五年,才有資格報考每年招收五十個名額的警察國子監—警正班(但多得是二線四星、三線一星的官來報考)。讀四個月沒被淘汰,才能取得資格報考分局長班。縣市(非六都)的分局長名額只有七十六個,經常是很久才出缺一個,造成數百成千有警正班資格的莘莘警官考生,久者,等候三年還未見分局長班的招考,在僧多粥少之下,很多警官因考運不濟,就這樣年華老去喪失資格。

民國九十六年初分局長班六期要考了,本來每次都錄取三十個名額,口試成績原本只佔十%,筆試完了成績未曉下,馬上口試,這次因有心的計謀,臨時要更改筆試、積分、口試項目的配分比重,眾多與會人員惟恐已公佈周知的辦法,突如其來地更改,不合依法行政而反對,主事者便惱火地決意減半錄取,並決議下次一定要如其意更改。但考選規定下來還是擅自將口試成績提高至二十%,最要命的是筆試成績揭曉後,加倍錄取,再以口試成績刷掉一半;這與之前筆試完了,每個考生直接口試大不相同,換言之可更清楚地要誰?宰誰?從此以後口試成績次次提高,現在更高佔四十%,更影響考官的進退。

希望長官公平地為國掄才蔚為國用,勿讓有關係的渾噩之徒倖進,卻使才德高士處江湖之遠。

(作者現任公職,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