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利用科技 提升交通安全

◎ 張炎銘

九一起「路口安全大執法」一個月,以加強行人優先及遵守路權觀念並降低路口事故,但媒體報導,警察開單到手軟、民怨四起,然除了罰款外,沒其他方法?以台灣交通文化,投入龐大警力一個月後,從此大家就能平平安安回家?

駕駛人也是行人,也多能以同理心看待行人安全,但開車經歷四十年來,就有一次晚上我開車左轉,可能行人走速與車速相當,路燈照明又不足,行人被A柱擋住,讓我沒注意到該人,還好車速不快,急踩煞車、未釀大禍,但從此我走斑馬線就膽戰心驚,因轉彎車可能會沒看到行人!

為何不先調整號誌?台中女中附近自由、民生路口,行人過馬路時,四方車輛號誌全紅,駕駛、行人兩相安;若擔心停等太久,也可讓轉彎車有特定號誌或燈號秒差,不要與行人綠燈同步。路口安全首要,就是不要讓行人與轉彎車共道。

號誌不調整,駕駛守規矩禮讓,在繁忙的路口,可能綠燈一輪下來過不去幾輛車,轉換成紅燈時,則已過了停止線的汽車就有「紅燈右轉」的違規事實,但若不繼續走,卡在那裡,不但影響交通,下一輪綠燈又有大批行人讓車輛難以轉進,惹得後面的汽車駕駛人猛按喇叭。

行人死亡有四成在路口,除了號誌合理調整外,小汽車的A柱是否可改良,變細或透明?大客貨車轉彎時常因內輪差造成車禍,是否強制或補貼鼓勵大車都裝「環景」鏡頭,轉彎時主控螢幕自動展示該車身側邊無死角全景,若太靠近障礙物,還能有警示音提醒?

汽車科技日新月異,都已能自動駕駛,我們卻還要靠龐大警力取締,讓駕駛人目測是否離行人三公尺,累警察、苦駕駛,行人還要自求多福。甚至,只是留下政府搶錢的惡劣印記,一個月後大家還是再回到原點?

(作者是退休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