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捷克參議長訪台的啟示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左三)將於八月三十日率團訪台,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也會同行,這是台灣外交工作的突破,有助於強化歐盟對台灣的關注。圖為韋德齊等人出席訪台行前記者會。(圖取自韋德齊臉書)

記者陳杉榮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將於八月三十日率團訪台,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也會同行,這是台灣外交工作的突破,有助於強化歐盟對台灣的關注。台灣和捷克的關係不可能因為一次的訪問就大幅提升,但在馬英九幾乎成為中國對台工作「第一買辦」的此時,韋德齊和賀瑞普的訪台,適時地再次提醒台灣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前捷克參議長柯佳洛原定二月訪台,中國動用各種政經制裁手段,施加恐嚇,導致不堪壓力負荷的柯佳洛猝逝,訪台夢碎。繼任的參議長韋德齊為一圓柯佳洛訪台之夢,無懼恐嚇,即便過程中仍然遭受中國施加各種壓力,並未改變訪台計畫。

賀瑞普這位帥哥市長,不但在布拉格市政廳懸掛象徵圖博主權雪山獅子旗,他也反對在和北京姊妹城市協議中必須放棄支持台灣和西藏獨立的條款。因為觸怒北京,遭北京做出抵制,他宣布解除和北京市的姊妹市關係,轉而和台北市締結姊妹市。他以自身經驗呼籲國際社會,中國並無誠信,和中國打交道要三思而行。

捷克是一個特殊的國家,一九六八年的「布拉格之春」,捷克人民在鐵幕內發出民主化的怒吼,遭蘇聯武力入侵鎮壓,捷克人民頑強抵抗共產主義的民主香火依然不息。一九八九年,柏林圍牆倒塌,東德政權垮台,捷克走向民主化,人權運動者哈維爾當選了首任總統。走過共產統治的慘痛經驗,哈維爾對台灣相當友好,和李登輝總統惺惺相惜。延續追求民主化的傳統,當代捷克政壇有許多勇於「向中國說不」的領袖。

中國累積了財富之後,窮兵黷武,興起戰狼外交,在國際上橫行多年了,對台灣的各項打壓,什麼樣的手法都有,像極了「內地的土豪劣紳」,只怕碰到美國這樣的壯漢。中國之毫無國際信用,罄竹難書。一九五一年在武力脅迫下逼使西藏簽下「十七項協議」,一九五九年武力進軍西藏,達賴喇嘛流亡印度至今。一九八四年中英簽訂「中英聯合聲明」,九七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明文規定有效期限五十年,今年中國人大制定香港國安法,公開撕毀國際承諾,中國外交部聲稱中英聯合聲明不具效力,通告國際社會,香港在我手裡,老子說了算,「像極了黑幫老大」。

當政府努力拓展外交,做好接待備妥防疫,美日捷等重要訪賓來台的時刻,台北政壇的暗巷中,卻出現一張想盡辦法幫中國說項,鼓吹美軍不會來,希望台灣投降,向武力屈服,台灣人做亡國奴,他當安樂侯的臉。這張臉執政時,中國打壓台灣,視若無睹,國家遭人欺負,唾面自乾。馬英九,真是邪惡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