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對高雄新任市長的期許

◎ 曹耀鈞

第三屆高雄市市長歷經了罷免後再補選,不僅創下台灣選舉史上成功罷免直轄市長的先例,新任市長也是高雄市歷任市長中,第一位出自本地的高雄子弟。他可說是自行政院副院長降格以求,回鄉參選任官的公職人員。這些種種的巧合,讓身為高雄人帶著幾個特殊但亦嚴格的期許,希望新任市長能結合科技執法,戮力達成。

一、道路品質提升:雖然陳市長在競選政見中,已提出將參考日本東京經驗,在特殊路段採用剛性路面或加強道路結構。但是,真正的癥結點乃在於承包商的施工品質和驗收精準性。也就是,在顧及招標廠商的合理利潤下,務必貫徹監工及驗收合格性,千萬不可馬虎,否則日後包庇舞弊的謠言必定傾巢而出。

二、空污監測改善:陳市長提出推動國營事業帶頭降低污染源,作為提升空氣品質的政策,當然可以立即主動採行,但高雄人都知道,假日或雷雨及夜間,有許多不肖廠商趁公務人員執法空窗及天候因素偷排大量廢氣,亟待注意。

三、嚴管飲用水:高雄市大部份的政府機關及學校都已設置合格的過濾式飲水機,不過,一般民眾的日常飲用水仍大量仰賴加水站,所以,對於加水站的飲用水品質,一定要落實不定期稽察,若有業者違失,絕對要加以嚴懲,這是民生安全的第一要事,不可不慎!

四、落實老人照護:在陳市長政見中也有提及,就是社區關懷據點加倍,建立日照中心及住宿型長照機構。要強調的是,較偏遠的行政區仍存在許多需要長期關懷照料的弱勢老者,除了據點增加外,相關經費要能真正落實到這些老者的身上,而非硬體設施增建而已。

五、重視在地高教:我們看到從幼兒托育到國中小改善政策,但高雄本地的大學院校仍需要市府著力協助。譬如與國外各大學間的國際交流,設籍高雄的高教青年補助方案,都值得新市府擘畫相應作為,不僅可增加城市能見度,更可實質幫助在地優秀青年學子。

(作者為高雄市科技管理學會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