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雄補選對老K的意義

◎ 胡文琦

面對此次近乎「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的高雄市長補選結果,坦白說,陳其邁「前副閣揆」的「必然出線」完全不令人意外。最終,陳市長得票大約六十七萬餘票,李議員約略二十四萬八千餘票,代表民眾黨的吳議員則得到近四萬票。面對這樣的得票數字,究竟該如何解讀?基於曾身為中國國民黨前發言人的身分,暫且不論民進黨近期所發生諸多向下沉淪、綠色圍事的「現在進行式」不說,對於此次補選究竟對在野的國民黨意義為何?筆者嘗試分析如下:

首先,國民黨中央此番推出李議員,並沒有各路名嘴所指涉訕笑的ABC咖「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問題,講白了,何謂「新時代政治」的「素人或美女刺客」等的政治操作,其實就只是選戰的策略性問題,並沒有絕對的好壞與對錯。然而,一個讓國民黨走不出「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老問題就是,江主席所帶領的黨中央,對於核心思想的「再定位」,似乎再度陷入「治絲益棼」的進退窘境,原本期待能對九二共識「賦予有機新生命」且「一槌定音」的努力,最終仍然是不幸落空。

此外,暫且不論這對江主席究竟是否公平及委屈與否,唯光從此次李議員的得票數來看,沒想到竟然還遠低於二○一○年黨籍立委黃昭順參選高雄時三十一萬餘票的「歷史最低點」。面對這樣一個令人怵目驚心且快速萎縮的態勢,國民黨如果再不「置之死地而後生」地進行一個真的能夠「感動人心」,且讓黨內競爭的同志們有一個「心服口服」遊戲規則的話,老K的日益被台灣人民邊緣化、無視化,將會是一條我倆沒有明天深切惋惜的「不歸路」啊!

(作者為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韓國瑜 國民黨的最大錯誤

◎ 陳文卿

高雄市長補選其實是罷韓的延長賽,因此捲土重來的陳其邁高票當選本來就是意料中的事。而國民黨的居然輸得如此慘,甚至連基本盤也幾乎潰散,則讓人始料未及。

國民黨的慘敗不能怪李眉蓁,她本來就是被趕鴨子上架的。追根究柢除了是全黨士氣低迷,基本面先天不利外,最要命的是選舉戰術竟是一連串的錯誤。而無法切割掉韓國瑜,則是最大的錯誤。

韓國瑜曾幫國民黨打下江山,但也親手將此江山摧毀。因此韓流對國民黨其實是一場雖美麗但卻不真實的幻夢。罷免案通過後,照理國民黨應徹底覺醒才對,可是偏偏主事者以及所推出的候選人,卻一直放話要找韓站台,擺明不承認罷韓那將近九十四萬票的正當性。而選前之夜,韓國瑜竟對冒著大雨的支持者猛談「吃鵝蛋助懷孕」,此與去年幫同黨的立委候選人柯志恩站台時,大談女生的美白小腿一樣,「品味」始終如一。而國民黨竟還相信這樣的韓國瑜是助選利器,可以幫國民黨收復江山?所以,如果無法擺脫韓國瑜迷思,則國民黨要再奮起,可能遙遙無期!

此外,民眾黨候選人的得票率不如預期,也讓柯文哲本來期待因時代力量面臨崩解危機後,乘虛而入趁機壯大成為第三大黨的企圖心受挫。民眾黨若要成為大黨必須有明確的政黨理念與路線,而非靠搶話題炒短線,更不能只有一個柯文哲,否則就像親民黨只是宋楚瑜的一人政黨一樣,恐怕很難走得久遠。

(作者為新竹市民,環保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