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平議『海水沖馬桶』」

◎ 陳和文

貴刊日前刊出「平議『海水沖馬桶』」一文,舉香港為例認為「海水沖馬桶」並非不可行,但因從取水、過濾、淨化、抽水站到污水處理等均與淡水分開為另一系統,代價不便宜,是否適用高雄,有待深入討論,問題在於李眉蓁只輕描淡寫,不知道眉角,無法說清楚,反而遭受對手訕笑。

平心而論,台灣雖有乾旱枯水期,但整體雨量尚稱充足,但因多數水庫淤積嚴重,蓄水量逐年遞減,且管線老舊及漏水問題也未全然解決,無法積極抓漏,造成水資源流失的浪費。積極水庫清淤,加強老舊管線更換及降低漏水率,應能有效提升用水量。

其次,台灣各縣市本是一體,水、電、電信及瓦斯等基本生活資源,當可互通有無、補足短缺。筆者認為,似可比照「南電北送」的方式辦理,在技術上,「北水南送」應不成問題,成本也遠不如海水淡化龐大,這些馬上可以做的措施,都可以解決高雄用水困境,值得中央及地方政府參考。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