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余茂春一招擺平華府中國通

◎ 愚工

美籍中國裔學者余茂春(Maochun Miles Yu),最近被《華盛頓時報》稱為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在美中關係上「最有影響力的顧問之一」,是過去三年中川普政府內「強大的幕後力量」。

的確,最近美國區別對待中共與中國,以黨的職銜「總書記」替代國家職銜「國家主席」來稱呼習近平,及針對中國官員及家屬在美國及瑞士等海外的帳戶下手,這些明顯打到中共七吋的目標調整,是否與余茂春有關不得而知,但「區別對待中共與中國」的戰略,讓余茂春躲過了「背叛祖國」的心理門檻則是真的。

中國著名入口網站《網易》二○二○年本月三日一篇題為「余茂春是如何影響美國對華政策的?」的文章指出,余茂春被特朗普(我國稱川普)團隊認為是能夠解讀中國共產黨術語的人,他們把余與美國其他所謂「中國專家」相比,更顯得余茂春是個能夠精準瞄準中國領導層弱點的真專家。在余茂春的指導下,川普執政團隊將中國現在外交的做法視為「原則性的現實主義」,將中國使用的「雙贏」、「相互尊重」等術語解讀為「毫無意義的陳詞濫調」,川普政府據此也在重新系統性地調整以往美國政府對北京的「綏靖政策」。

真是一針見血。

余茂春青少年期適逢文革年代,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與體會,勢必比一般人,尤其是所謂美國的中國專家,來得更廣更深。余茂春就如準星校準者,讓美國在對抗中國時,打得更準。台灣政府顯然需要好好瞭解這位余茂春先生,駐美代表蕭美琴,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和他「搭上線」?令人好奇。

(作者為台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