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當前台灣危機意識不可或缺

強推「港區國安法」後,一國一制宛如連盜數壘,國際雖對中國祭出制裁,但法國「世界報」評論稱:西方國家的制裁手段軟弱無力,只會被習近平看破手腳。而李登輝前總統辭世,美國國務卿、白宮國安顧問、白宮發言人紛紛肯定民主先生的成就,AIT且搶先台灣下半旗致意,凡此顯示華府力挺民主台灣,以及遏阻「香港下一個是台灣」,採取愈來愈清晰的行動。對照各國,美國的超前部署,意義不言可喻。

在此之前,上週美國國會又提議「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在中國武力犯台時,得動用武力防衛台灣,也鼓勵美國總統訪台。這是繼「台灣旅行法」、「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台灣保證法」等之後,另一個再加強支持台灣的倡議。回顧「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至今,川普上任以來,華府不斷突破歐巴馬時期的「對台交往準則」。美台關係快速升溫,固為我們所樂見,但是這些動作的弦外之音,我們也必須聽到。北京對台灣的武力威脅、軍事冒進明顯提高,侵犯台灣的動機增強了。

最近,武漢肺炎疫情控制得宜,加上三倍券帶動效應,國內旅遊景點人聲鼎沸。股市,在資金派對與台積電等龍頭股帶動下,迭創歷史新高。環顧國際,上述景象,可以說是動盪中的少有幸福畫面。不過,這種情形與台灣的外在危機實在不無違和。姑且不論國際疫情未卜、景氣尚未復甦,美中兩國為台灣針鋒相對,軍力展示你來我往於台灣門口,而多數國人則彷彿偏安於暴風雨前的寧靜,如此安和樂利畫面,似乎有點來得太早。

國泰民安,誠屬二三○○萬人之所欲。但在台灣,過去北京出之以溫水煮青蛙,二○一六之後掀掉面具,機艦擾台常態化,次數且愈來愈頻繁。解決香港,劍指台灣,壟斷南海,改寫國際秩序,已被視為習近平帝國夢的路徑圖。現在,習近平展現銳實力、合理化長期掌權,台灣可謂首當其衝。華府為此幾乎全天候注視北京對台軍事舉動,對習近平當有所嚇阻作用。這是台灣外熱內冷的原因,但美中相互作用力持續加大,也意味著台灣的風險增加了。對當今的台灣安全處境,國人不能沒有充分認識,尤其不能把國家安全委外承包。何況,美國正處於不可測的總統大選。假使台灣缺乏萬全準備,一旦期待落空,後果不堪設想!

二○二○大選,小英以主權、安全為主軸,獲得壓倒性勝利。可見,小英團隊與多數國人對台灣的外在危機並非無感。然而,大選過後,外在危機有增無減,朝野的焦點卻轉移了。罷免韓國瑜、考監兩院人事、修憲廢除考監、國民法官法、振興三倍券、台北市大巨蛋復工、台中市重罰台電重啟中火二號機、高雄市長議長補選、立委受賄案等,佔領公共議題空間,唯有漢光演習呼應外在危機。尤有甚者,面對香港二次回歸、北京武力進逼台灣,北市府依舊一家親主辦視訊雙城論壇,連國民黨內都有人擔心國共平台遭民眾黨取代。以上種種,寫照著朝野深陷壕溝戰,看不見戰場全貌,難怪北京一副躍躍欲試的態勢。

以台灣的不正常處境,守護主權、安全,乃是施政的重中之重。中國威脅是全面性的,絕非只有政府、三軍專司其職,而是朝野全民都要扛起責任。例如,兩岸經貿往來,對北京而言是融台的一環,也是脅迫台灣的籌碼,當北京對台敵意直線上升,及早讓國人洞悉實情,儘速撤離中國市場,對個人對國家皆屬降低風險。由此可見,政府適度釋放訊息,提高整個社會的憂患意識,或,故作鎮定維持表面和諧,讓民眾誤以為西線無戰事,前者比起後者妥當多了。更遑論,後者就是台灣的中國隊友據以論述「聯合美國對抗中國不利台灣」的麻醉術。

克服二○一八挑戰,小英完全執政八年,這是民進黨的初體驗。而如此難得的機會,源自台灣共同體愈來愈希望強化獨立現狀。可以說,這是小英的重頭戲,也是本土政權長期執政的基本功。當前,台灣最危險的,便是無感於危機迫在眉睫。面對習近平的不確定性,及台灣「內應」必然會配合劇本演出,小英政府在積極應敵之際,應該讓危機感在社會適度發酵,舉凡國防民防心防,產業經濟金融防護網,乃至網路通訊防火牆,甚而生物戰,務須警惕大眾各自守備,將總體曝險部位降至最低。民主國家紛紛對中國威脅採取行動了,被北京當作嘴邊肉的台灣,絕對不能後知後覺、落人一步,令人有愛莫能助之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