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大力水手到戽斗總統

◎ 彭錦陽

◎ 彭錦陽

「民主先生」李前總統辭世,我們政治漫畫工作者很感念他,因為一九八八年他上任後不僅帶領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也讓政治漫畫「解嚴」,尺度直追歐美民主國家。

蔣家時代漫畫元首的下場,已故作家柏楊最知道。一九六八年一月三日他翻譯一則「大力水手」漫畫,刊登在中華日報上,內容是大力水手卜派父子流落至小島上,遂在島上建立國家,各自競選總統。刊出後,竟被指控影射蔣總統父子,被關押綠島監牢近九年。台灣媒體也自我閹割,看不到「總統級漫畫」了!

長達二十年的總統級政治漫畫真空,直到李登輝就任總統後,他領導的國民黨政府,當時與民主運動、社會運動屢屢尖銳對峙,諷刺時事的政治漫畫雖在地下流行,但能否「解禁」,登上主流媒體,還在觀望之中,漫畫家們想的、聊的不外是「即使敢畫,還得看媒體敢不敢登」。

直到一九九○年十一月六日,自立晚報以彩色半版篇幅試水溫,刊登筆者以誇張的手法表現李登輝(見圖),成為話題,也未見國民黨黨政機關如新聞局、文工會的「關切」,至此,漫畫圈終於「解嚴」,不必擔心文字獄,批判尺度大開,不僅李登輝,繼任的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也一一被「入畫」消遣,至今不曾也不敢打壓漫畫家。風行草偃,副總統、五院院長、部會首長等官員們,就算被漫畫諷刺、恨得牙癢癢的,也都只能苦笑以對了!

政治漫畫尺度,是民主國家的標竿之一,李前總統以身作則,大開大放,在華人世界他是開創者,我個人非常感念他,相信台灣的政治漫畫家們也都是。

(作者為政治漫畫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