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修民/李前總統與台灣的資通半導體發展

被喻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等半導體與資通終端業者如華碩、宏碁,都曾從李前總統極具遠見的執政中獲得益處。(路透檔案照)

林修民/東吳大學兼任講師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辭世,總統府在台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供各界悼念,2日持續開放,民眾到場鞠躬致意。(中央社)

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於今(二○二○)年七月三十日逝世,國際媒體紛紛讚揚李前總統在政治上的改革,例如總統直選,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等,新聞周刊亦稱其為民主先生。事實上,李前總統對於台灣資通訊半導體的發展也具有極大的貢獻,只是相較於其在政治上的功勳較不為大眾注意,被喻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等半導體與資通終端業者如華碩、宏碁都曾從李前總統極具遠見的執政中獲得益處。

加入資訊科技協定(ITA)

在李總統主政、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邀請小英總統做為貿易顧問時,台灣除了在一九九四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前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之外,對於資通訊半導體業者最為重要的是一九九八年加入資訊科技協定(ITA),其協定將資訊、通訊、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等電子產業(未含消費性電子產品)及半導體製程設備業之上下游產品,分階段關稅降至為零。

由於資通訊與半導體產業佔台灣對外貿易產業比重極高,透過資通訊上游半導體零件(如台積電)至下游電腦、主機板(如華碩和宏碁)與光碟機等台灣在當年全球市占率第一產品零關稅幫助下,即使台灣處於面臨中國打壓國際生存空間,對於相關產業發展仍有極高的助益。根據WTO秘書處於二○一七年有關ITA二十年成效回顧資料顯示,二○一五年ITA產品占全球工業產品出口貿易量的十五%,出口額由一九九六年的五四九○億美元,大幅提高至二○一五年接近一.六兆美元。

開啟戒急用忍政策

李前總統另一項具有遠見政策就是戒急用忍。李前總統雖然沒有在產業界服務過的經驗,但其深知只有差異化才是企業生存的唯一道路。差異化可以來自技術的深耕、品牌的建立等。從其退休後發展台灣和牛的計畫可知李總統在產業經營的深謀遠慮。尤其在目前美中貿易戰,看著台積電做為美日爭相邀請設廠,產能早已滿載的當下,對照早期即進中國市場卡位的競爭對手目前在美國與台灣官司纏身,股價只有台積電的零頭真是不勝唏噓。

由於人治的中國幾乎沒有營業秘密保護可言,而中國最擅長的就是大量製造產品,半導體的故事還不只存在晶圓代工。今年合肥長鑫發表中國第一顆自製的十九奈米DDR4與LPDDR4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其宣稱技術來自二○○九年破產的奇夢達。先不論半導體日新月異的當下(二○○九年LPDDR標準還停留於第一代),當年還在研發中的半成品四十六奈米是如何會直接變成目前市場主流的十九奈米?主要架構還可以直接從德國奇夢達的溝槽式直接U型回轉變為美日韓所採用堆疊式架構,中國發展半導體技術的能力還真是令人歎為觀止。

回顧近年來美中貿易戰的過程,美國指控中國知識財產權的剽竊與利用市場逼美國廠商低頭幾乎與二十幾年前李前總統提出戒急用忍所擔憂的狀況完全相同,用李前總統超前部署了二十年形容一點也不為過,也是另一種Taiwan can help的實現。

李前總統之所以會有此遠見,來自於其不斷終生學習,根據財訊董事長謝金河所言,李前總統有段時間沉迷於研究半導體且跟著科技的成長研究物聯網(IoT),此為業界之前稱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或是工業革命4.0,只可惜這一、兩年最紅的人工智慧(AI)已結合物聯網稱為AIoT,而李前總統也病痛纏身,否則必定有其想法。哲人日已遠,後輩的我們只能好好守護李前總統最後掛心的台灣,一起努力守住這塊資通訊半導體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