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盜砂船 毀了澎湖漁民生計

◎ 蔡國顯

媒體日前大篇幅報導,中國船越界在澎湖海域的台灣灘盜砂翻覆,研判是航海官一時忽略了艙壓的平衡調整,加上風浪大,不慎翻船。

中國船侵入台灣海峽中線以東,是澎湖漁民口中的「南淺漁場」,俗稱「台灣灘」、「台灣淺灘」,盜砂事件非常嚴重,影響澎湖海域的水產生物,更涉及國安的領土問題!政府應該儘快修法強制執行,以維護我們漁民生計和國家安全。

台灣灘是一個魚類產卵重要的棲息地,中國船盜砂嚴重破壞生態,和過去中國船違反國際海洋公約,未管制漁網網目的大小,用三層網一網打盡大小魚,致使魚源嚴重枯竭,漁民生計陷入困境,往往出海作業一趟回來,連油費都不夠,政府應認真處理這個問題。

最近媒體報導美國智庫認為海峽兩岸的安全關鍵在於澎湖,可見澎湖的位置非常重要。清朝咸豐年間,台灣第一座燈塔就是建在西嶼漁翁島,欽命大臣李鴻章並率水軍在此建立東臺古堡和西臺古堡。二戰後,協防台灣的美國第七艦隊錨泊區,也是在澎湖水域的西嶼漁翁島,過去國軍的海龍部隊也駐紮在東臺古堡。

澎湖群島是屬於大陸礁棚地形,由於島嶼眾多,很適合魚類的棲息、洄游和產卵,但對於船隻航行是比較不利的,加上秋冬東北季風吹起後,風浪大能見度低,對於不熟悉水道的航海官而言是嚴酷的挑戰,時常發生船難。建議行政院能夠重測澎湖海圖,更詳細地標示一些礁岩島嶼,必要時設置燈塔,以利航行,也有利於我海軍健兒的運補和巡弋。

(作者為澎湖西嶼子弟,導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