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路線不改國民黨沒未來

記者陳杉榮

民進黨二度完全執政,蔡英文總統不再連任,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說,「民進黨遲早會出事」,國民黨人聞言大喜,網路瘋狂轉傳,民進黨人則聽來刺耳,語帶憤怒,生氣羅文嘉前腳剛走卻馬上放砲。依照歷史經驗,第二任總統任內出狀況已是必然,但問題是,在當前美中對峙的國際局勢下,台灣的國民黨有條件承接再次政黨輪替嗎?

第一任總統為了連任,大多積極奮鬥,第二個任期,開始走向尾聲,各種問題叢生。舉例而言,陳水扁第二任貪腐弊案猛爆,「紅衫軍運動」重創民進黨,導致接下來的政黨輪替和國會選舉大敗。馬英九的第二任則急於創造向中國輸誠的機會,剷除政敵王金平竟然成為他連任的第一要項,黨內分崩離析,立委聞馬色變而不自知;隨後他又在國內政局不穩定的狀況下,加速傾中的腳步,黑箱服貿協議猶如「木馬屠城」,年輕人奮起救國的「太陽花運動」,把馬英九和國民黨一起推入歷史的垃圾堆。

兩黨政治是最理想的民主制度,定期輪替可以斬斷利益輸送的網絡,避免物腐蟲生。說蔡總統施政要追求國家的發展、社會的公平和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質,應該沒有問題,但她第二任設定什麼樣的國家目標,人民並不清楚,也看不出來,只知道在美中兩強對峙下,台灣臨淵履薄,必須非常小心。民進黨的派系林立,未來接班將會有一場腥風血雨的廝殺,執政後期,清算鬥爭的事件也會層出不窮。

取代民進黨,國民黨第四度政黨輪替,理論上不是壞事,但國民黨有這種條件嗎?在習近平取消任期稱帝後,崛起的中國透過經濟和軍事力量,全面滲透自由世界,不僅東亞地緣政治發生巨變,原有的均勢被打破,民主制度更受到共產制度的毀滅性威脅,國民黨有感受嗎?有調整嗎?藍營裡頭的中共同路人越來越多,為虎作倀恬不知恥者,在網路上興風作浪,打起民族主義的旗幟攻擊以美國為主的民主制度,國民黨有做過反省嗎?

江啟臣帶領的黨中央本來打算不再理會一中框架的「九二共識」,但連戰、馬英九不知道接到哪裡的指令,急如星火的出面對江啟臣喊卡。連戰不過是黨主席,幸運碰到胡錦濤,給他上賓待遇;馬英九曾任中華民國總統,碰到習近平的霸權,一副南唐李後主的卑躬屈膝貌,只能譜奏哀歌,「一中各表」都吞下去了。國民黨應該走出一條捍衛國家主權的路線,而不是持續在中國政策上抵制蔡英文的政府,香港殷鑑不遠,台灣的年輕人看在眼裡,不可能把前途和命運交給中共的扈從,更不可能投票給國民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