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自由世界的敵人是中共

美中衝突急劇升高,外交上互相關閉領事館,軍事上軍機艦在南海、台海大對抗,而為了暫停貿易戰簽署的第一階段協議則執行效率不佳,無法消弭當前的緊張情勢;尤有甚者,中共官媒批判為「人類公敵」的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日前在加州「尼克森總統圖書館」的演說,讚揚台灣是生氣蓬勃的民主政體,直呼台灣是「我們的朋友」,並且抨擊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目的「不是保護中國人民」,而是維護中共菁英的絕對統治,「拓展中華帝國」。這篇演說,被認為具有「尼克森打開中國大門,如今卻在尼克森圖書館對中國關上大門」的象徵意涵。龐皮歐甚至宣稱,美國將籌組民主新陣線,率領自由世界共同應對中國的挑戰。

最近中共眼中的美國「反共四人幫」,龐皮歐、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和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皆展現強烈的批中砲火,言辭完全不加掩飾,對外直指習近平及其統治集團,意圖建立數位獨裁體制的中華帝國,對內則反省過去美國對中政策的錯誤,以及批判美企為了市場與利益短視近利,向中共磕頭,自我審查的作為。歐布萊恩指出美國自一九三○年代以來外交政策的最大失敗,就是對中共誤判;巴爾則抨擊,中共試圖傾全社會之力發動經濟閃電戰,意圖取代美國世界「民主兵工廠」的領導地位,使中國成為世界的「獨裁兵工廠」;艾斯培更點出,美國首要的戰略競爭對手就是中國,且有取代美國的野心。這些批判中共的言論,直指其最高領導人,例如歐布萊恩指控習近平「將自己視為史達林的繼承人」,其思想控制不僅限於中國人民,還包括「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塑世界」。這些言論在在顯示,反對中國以軍事霸凌、經濟利誘與不公平貿易手段建立霸權的意圖,不容美國的自由民主與繁榮喪送在中共手中,乃是川普政府的一貫政策,且已逐漸形成美國兩黨與多數民眾的共識,絕非所謂個別鷹派官員的偏執行為。

由此觀之,美中爭端已由貿易戰、金融戰、科技戰與地緣政治的抗衡,進入到制度、價值觀與意識形態最深層的對抗,成為民主與獨裁、文明與野蠻之爭了。兩國關係進展的軸線轉換,長遠而言,可以回溯至近世美國對於「中國」的錯誤認知與期待。那就是與共產中國交往,打開中國大門,可以達成雙重目的:一則在國際戰略上「聯中制蘇」,瓦解共產集團;一則共產中國富有之後,便可帶來民主與開放,讓中國成為文明世界的一員。不料,中國本質上是由對於權力與意識形態具有狂熱的統治集團所掌控,他們打著國家利益、民族主義大旗,實際的作為卻只是維護獨裁者與統治集團的利益與權力。而中國經濟的快速成長,只是讓一小撮中共高層掏空國家資源,以及多數人因為安於飽足而不敢對現制有所非議,進而維持中共政權的穩定。可見,「中國」、「中國人」、「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夢」等,都只是一面旗幟、一句口號,主要在彰顯中共政權領導的「偉大光明」,並與中國共產黨劃上等號,跟廣大的中國人及中國無關。如果不把中共與中國、中國人區別看待,就難以釐清中共的邪惡本質與意圖,掉入反中共等於反中國的混亂思維。

美國之前公布的《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方針》,深刻檢討過去四十年對中國交往政策的錯誤,楬櫫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終於認清中國共產黨、中共政權的本質,了解中共不等於中國,更不能代表中國人民;所以,過去那種寄望中國富強之後,便會走上民主,因此對於中共所設置或猖獗流行的盜版、偷竊智財權、國家補貼、高市場准入門檻等不對等經貿關係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容忍態度,其實是養虎為患,只是便宜了一小撮中共高官,並不能為十四億人帶來民主、繁榮與幸福,反而將中國人推入獨裁專制的煉獄。因此,與中共對抗,阻止其輸出代表數位獨裁的中國夢,只是在確保自由世界的安定與人權,並非反中國、反中國人。這才是當前美國抗中的真正意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